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索米M1931衝鋒槍

索米M1931衝鋒槍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索米M1931,又稱索米KP/-31(KP即Konepistooli,芬蘭語中「自動手槍」之意),索米KP或索米M/31,是芬蘭在二戰期間設計的衝鋒槍。她由M/22原型槍與KP/-26量產型改進而成並於1925年問世。「索米」(Suomi)在芬蘭語中意為「芬蘭」,因此有時M1931也被稱為芬蘭衝鋒槍。




設計及歷史
索米M1931的自動方式為傳統的自由槍機、開膛待擊。在射擊中,傳統的衝鋒槍的槍栓會隨著槍機往複運動,而索米M1931的特別之處在於其槍栓拉上之後即固定不動封閉槍膛,從而避免雜物進入槍膛造成故障。
M/22原型槍與KP/-26量產型的製造商是槍械設計大師埃莫·拉赫蒂,V·科佩拉上尉,Y·科什基寧中尉和L·布瓦耶-斯普夫中尉創立的Konepistooli Oy(芬蘭語之「衝鋒槍公司」)。索米M1931的設計者為科什基寧與拉赫蒂。
1931年,索米M1931在Tikkakoski Oy正式投入量產,大部分為芬蘭國防軍所購買。到了蘇芬戰爭開始時,芬蘭國防軍已經裝備了大約4000枝索米M1931。在戰爭進行期間,M1931的設計中加入了槍口制退器,使得槍身長度在原先基礎上又增加了55毫米。新型號被稱為KP/-31 SJR(suujarru,意即「槍口制退」)。不過,埃莫·拉赫蒂對此一型號並不感冒,因為他相信這麼做會降低本槍的可靠性。最終,在芬蘭軍隊中服役的M1931約有一半左右為SJR型。最初,索米M1931被用來替代輕機槍使用,不過事實證明它無法勝任這一角色。到了繼續戰爭的時候,芬軍一個步兵班通常配有一枝M1931與一枝輕機槍(一般是繳獲的德加廖夫輕機槍),到了1943年,每個班已經配有兩枝M1931。芬軍本打算給每個班配發第三枝M1931,不過此計劃隨著繼續戰爭的結束而中止。

1941年,廠商還生產了少量(一共才生產了500枝)的碉堡型索米M1931,其護木被做得很薄,以方便從狹窄的射擊口向外射擊之用,該型號沒有槍托,握把也被換成了手槍式的。還有一種更罕見的型號被裝置在維克斯6噸輕型坦克上作為第二武器,但在蘇芬戰爭所導致的訂單取消之前,這一型號只造出了數十枝而已,由於繳獲的德加廖夫輕機槍被發現更勝任這一用途,這一型號後來就再也沒有生產。跟碉堡型一樣,該型號也採用手槍式握把(當然,也沒有槍托),如有必要可以快速從坦克上拆下並更換槍管以適合步兵使用。到了80年代,芬軍的軍火庫里仍有這種型號的存貨,儘管配套使用的坦克在1959就早已退役。大概連芬軍自己都忘了自己的倉庫里還有這麼一型衝鋒槍。瑞典、丹麥及瑞士也曾利用許可證生產過M1931。瑞士的M1931被稱為Hispano-Suiza MP43/44。坦克型和碉堡型則僅有芬蘭生產。

2009年,M1931的半自動版本在美國向公眾發售,此版本延長了槍管並更換了槍身以符合美國國家槍械法案。
索米M1931被許多人認為是二戰期間最成功的衝鋒槍之一,其眾多特點(包括71發彈鼓)後來被蘇聯的PPD-40與PPSh-41衝鋒槍所效仿。[2]由於槍管較長,做工精良,其精度比大批量生產的PPSh-41高出很多,而射速和裝彈量則與PPSh-41一樣。其最大的弊端在於過高的生產成本。M1931所採用的材料是瑞典的優質鉻鎳鋼,並以狙擊槍的標準生產,費工費時。1932年,M1931式衝鋒槍的裝備量約為1,000支,1934年為1,400支,到1939年11月蘇芬戰爭爆發之時只有4,144支,一直到戰爭結束,其產量也不足十萬,相比於仿製它的PPSh-41(產量達600多萬),索米給戰爭進程產生的直接影響則顯得相當有限。

使用國
瑞士:MP 43/44
丹麥:由Madsen and Hovea仿製命名為M/41,最小製造了1,400把。
愛沙尼亞
芬蘭
德意志第三帝國:納粹德國在二戰期間購買了3,042把,普遍裝備德意志國防軍及武裝黨衛隊。
瑞典
蘇聯:蘇聯以戰場上奪得的M1931作修改,改為發射7.62x25毫米手槍彈。




























========================================================
就算素小國家只要用心  也素能設計出經典武器
其效能並不遜色於當時期滴其他大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