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F-35閃電II戰鬥機

F-35「閃電II」(英文:F-35 Lightning II)是一款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生產的單座單發動機多用途戰機,能夠負擔近空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多種任務。至今F-35擁有3種型號:F-35A是採用傳統跑道起降,F-35B是短距離起降/垂直起降機種,F-35C是航空母艦艦載機型號。
F-35屬於第五代戰鬥機,作戰半徑超過1000公里,但沒有超音速巡航的能力。其設計源於聯合攻擊戰鬥機計劃(英語:Joint Strike Fighter,簡稱JSF)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優勝產品——X-35。
F-35是匿蹤戰機,目前美國空軍、美國海軍、美國海軍陸戰隊、英國皇家空軍、英國皇家海軍及加拿大軍隊已決定採用。F-35將是美國和其盟國在21世紀的空戰主力,美國空軍最早將於2009年起裝備此型戰機。美國軍隊將裝備2443架,取代空軍的F-16,A-10攻擊機、海軍的F/A-18的早期型號及海軍陸戰隊的AV-8B等。其他共同研發國家共裝備710架。

設計
F-35外型像似F-22猛禽戰鬥機的單引擎縮小版,而且它的確從中吸取了一些元素。F-35的排氣噴嘴設備則從通用動力在1972年設計的垂直起降飛機Model 200得到了靈感。洛克希德在1990年代曾與雅科夫列夫設計局合作,所以據推測F-35可能與YAK-141有一些關係。
F-35與它前一代戰機相比有如下進步:
廉價耐用的隱身技術;
綜合的航電設備與感應器融合可以結合從機載與非機載的感應器得到的訊息。這樣不但可以增加駕駛員的情景感知,目標識別與武器投射的能力,還可快速地傳輸訊息到其他的指揮及控制(C2)節點;
包含IEEE-1394b與光纖的數據交換網路;
較低的維護成本;
儘管頭盔顯示器已經整合到了像SAAB JAS 39、「幼獅」這樣的第四代戰機上,F-35仍然是第一架用頭盔顯示器完全替代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的戰機。


推重比
F-35B由於過重曾有達不到設計標準的危險——據稱多出1噸(相當於總重的8%)。為此,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增大了發動機的推重比,並且縮薄了機身蒙皮,縮小了武器倉與垂尾,重新設計了機翼構造與航電系統等,終於縮減了一噸的重量。

試飛
F-35A
第一架進行試飛的F-35是空軍陸上型F-35A,編號AA-1。試飛時間是2006年12月15日在德州沃斯堡展開。
第二架F-35A(編號AF-1)於2009年1月14日進行第一次試飛。
第三架F-35A(編號AF-2)於2010年4月20日試飛。
F-35B
可以進行垂直起降的F-35B(編號BF-1)於2008年6月11日進行第一次試飛,不過起飛的過程仍是採用傳統的滑行方式。BF-1同時也是19架系統發展與展示(System Development and Demostration)機組當中的第二架,以及第一架採用重量最佳化生產程序的飛機。
第二架F-35B(編號BF-2)於2009年2月25日試飛。
第三架F-35B(編號BF-3)於2010年2月2日試飛。
第四架F-35B(編號BF-4)於2010年4月7日試飛。
F-35C
海軍艦載型F-35C於2010年6月6日在沃斯堡進行第一次飛行。這架編號CF-01的F-35C一共飛行57分鐘,飛行員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試飛員Jeff Knowles,Jeff同時也擔任過F-117戰鬥機的首席試飛員。
CF-01是在2009年7月28日出廠,然而一些組件運交延遲,加上設計方面的修改,導致第一次試飛的時間從2009年底延後到2010年6月。初期試飛計畫包括15次飛行,接著進行結構偶合和震動測試。接著在2010年10月會將CF-01送到馬里蘭州帕特森河海軍基地與F-35B一同進行後續的試飛工作。 

國際參與
雖然美國是主要的購買國與資金提供者,但英國、義大利、荷蘭、加拿大、挪威、丹麥、澳洲和土耳其也為開發計劃提供了43.75億美元經費。總開發經費預估將超過400億美元,主要由美國買單,購買2400架戰機預計將另外再花費美國2000億美元。九個主要參與國計畫在2035年前取得超過3,100架F-35。不過2009年,以色列、土耳其和新加坡也在就採購F-35與美國進行談判。進一步的樂觀估計、F-35型戰機未來的總銷售量將會突破6千架,使F-35成為數量最多的噴射戰鬥機之一。
JSF國際參與分為三級,等級大至反應出對此計畫的財務支援、轉移的科技數量、可競標的分包合約和國家取得飛機的順序。英國是唯一的「一級」合夥人,貢獻25億美元,約研發經費的10%根據1995年英美簽定使英國加入此計畫的瞭解備忘錄。「二級」合夥人是義大利,貢獻10億美元,和荷蘭,八億美元。「三級」合夥人是加拿大四億四千萬,土耳其一億七千五百萬,澳洲一億四千四百萬,挪威一億二千二百萬和丹麥一億一千萬。以色列與新加坡是安全合作成員。
一些合夥國家對JSF計畫的公開支持出現動搖,並暗示或威脅除非他們穫得更多分包合約或技術轉移,他們會放棄JSF轉採用颱風戰鬥機、紳寶獅鷲戰鬥機、達索陣風戰鬥機或乾脆僅升級他們現有的飛機。挪威已多次威脅會停止他們的支援除非顯著增加他們的工業配額,儘管如此挪威仍簽署了所有瞭解備忘錄,包括最近一次關於JSF計畫未來生產階段細節的備忘錄,不過,他們也表明,他們會強化與JSF對手,颱風和獅鷲的合作。





































------------------------------------------------------------------------------
這大概素目前最多功能戰鬥機~
而且以美國為主軸等九國共同研發~
ㄟ .....好像有一點什麼滴感覺齁~

1 則留言:

  1. 請問35B的轉動噴嘴,到底是什麼原理可以往下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