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AK-47突擊步槍

AK-47突擊步槍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K-47,是俄語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образца 1947 года第一個字母的縮寫,意思是「卡拉什尼科夫1947年自動步槍」,是由前蘇聯槍械設計師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設計的突擊步槍。




設計與生產
AK系列就是在1944年就開始設計。1946年,卡拉什尼科夫在他設計的思想使用與二次大戰時期德國MP44的設計思想——中間型威力槍彈的半自動步槍的基礎上,設計了一種可連發射擊的樣槍(稱為A-46),他設計的回轉式閉鎖槍機,成為此後設計的AK系列槍械閉鎖機構的原型,同年參加靶場選型試驗。經過一系列試驗與改進了導氣裝置與活塞系統,設計而成AK-47,在風沙泥水環境中經過嚴格測試;1947年,被選中定為蘇聯軍隊制式裝備;1949年,最終定型,正式投入批量生產,在伊熱夫斯克軍工廠生產。1951年,開始裝備前蘇聯軍隊,取代SKS。在1953年AK-47改變了機匣的生產方法,由沖壓工藝變為機加工藝。AK-47開始大量裝備蘇聯軍隊。從1950年代到1980年代,是前蘇聯軍隊和華沙條約組織國家軍隊制式裝備。在1980年代小口徑版本AK-74系列裝備前蘇聯軍隊後,AK-47系列漸漸從蘇軍前線裝備中退出。

特色
加裝NSP-3夜視鏡和PBS-1消聲器的AKM,由於設計問題,AK系列須在機匣左則加裝瞄準鏡座以安裝各種瞄準裝置
AK-47屬於突擊步槍,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步槍相比,槍身短小、射程較短,適合較近距離的戰鬥。採用氣動式自動原理,導氣管位於槍管上方,通過活塞推動槍機動作,回轉式閉鎖槍機,發射7.62 x 39毫米M1943中間型威力槍彈,由容量為30發子彈的弧形彈匣供彈,保險/快慢機柄在機匣右側,可以選擇半自動或者全自動的發射方式,拉機柄位於機匣右側。AK-47的槍機動作可靠,即使在連續射擊時或有灰塵等異物進入槍內時,它的機械結構仍能保證繼續正常運作,並可以在沙漠、熱帶雨林、嚴寒等極度惡劣的環境下保持相當好的效能。而且它的結構簡單,分解容易、易於清潔和維修、操作簡便。而AK-47主要缺點是,由於全自動射擊時槍口上跳嚴重,槍機框後座時撞擊機匣底,機匣蓋的設計導致瞄準基線較短,瞄準具設計不理想等等缺陷,影響了射擊精度,300米以外難以準確射擊,連發射擊精度更低,實際上它只可以滿足以遭遇戰為主的較近距離上戰鬥的要求。

實戰與產出
美國陸軍憲兵於越戰檢視所繳獲的AK-47
AK-47系列步槍名聞天下是在1960年代的越南戰爭,AK-47和其中國的仿製品大規模地武裝越南正規軍和游擊隊。這種自動武器在叢林環境中深受士兵信賴。在越南戰爭初期,據說不少美國士兵丟棄不適應熱帶雨林惡劣條件下笨重的M14自動步槍或者因清理套件不足且清槍訓練不足而故障頻出的早期型M16突擊步槍,轉而使用戰場上繳獲的AK-47,因為AK-47系列步槍擁有非常優良的可靠性(卡彈的比率較M16低很多)和容易操作而密集的火力。

世界上至少有82個國家裝備AK-47系列,蘇聯將AK-47系列步槍及其製造技術輸出到世界各地。由於AK-47和其改進型令人驚詫的可靠性、結構簡單、堅實耐用、物美價廉、使用靈活方便、黑市價格便宜,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甚至西方國家的軍隊或者反政府武裝都廣泛使用的AK-47系列步槍,某些地區衝突的各方都經常裝備AK-47系列。另外,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進行了仿製或特許生產,其中包括;東德、捷克斯洛伐克、前南斯拉夫、匈牙利、中國、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埃及、古巴、朝鮮等,進入21世紀它仍舊在生產,AK-47的設計思路也影響了以色列、芬蘭、中國等多個國家的步槍設計路線。AK-47系列步槍是使用最廣泛的步槍武器之一,其廣泛程度在輕武器歷史上可能只有馬克沁機槍、毛瑟步槍和白朗寧手槍可以與之相比。而卡拉什尼科夫則因為AK系列步槍在世界範圍內的廣泛使用也被譽為「世界槍王」。

在1970年代,民間有這樣一句俏皮話:「美國出口的是可口可樂,日本出口的是索尼電器,而蘇聯出口的是卡拉什尼科夫(意指AK-47系列)。」根據原蘇聯的統計,全球範圍內的AK-47系列自動步槍中,9成是仿製品,真正產地是前蘇聯的僅有10℅左右。後來英國有一句教戰守則說「如果你手邊有一把受到風沙吹拂的M16步槍,以及一把泡在泥水中的AK-47,你要選哪一把呢?」答案就是AK-47,可證明AK-47在各個惡劣環境下的高度使用性。
























二戰後最舉足輕重滴兩把步槍M-16 and AK-47
其良劣各有消長  您偏好那一把


http://blog.xuite.net/ppopp33/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