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俄軍亞森級核潛艇

俄羅斯最新型核動力多用途攻擊潛艇“亞森”級(Yasen,885項目、北約代號“葛蘭尼”)可發射各種攜帶核彈頭的遠程巡航導彈(射程超過5000公裏),能夠對潛艇、水面艦艇和陸上目標進行有效攻擊。2009年,俄羅斯海軍已經開始進行885項目第二艘潛艇“喀山”號(Kazan)的建造工作,該艇將配備更加先進的設備和武器。俄羅斯海軍司令維索茨基上將表示,生產新一代核動力導彈攻擊型潛艇是俄海軍的首要任務。

到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蘇聯海軍共研制並建造了三代核動力攻擊型潛艇:N級、V級、“阿庫拉”級。冷戰結束後不久,美、英、法等西方大國逐漸轉向重視在淺水海區作戰,在俄羅斯近海海域活動頻率開始明顯增加,為此俄深感威脅日益增加。事實上,蘇聯在冷戰後期建造的“阿庫拉”級性能相當不錯,但因其受深海作戰所限,在冷戰結束後顯得不能“與時俱進”。因此,俄羅斯海軍決定生產足以與美國最先進的“海狼”級和“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相抗衡的一級攻擊型核潛艇,奪回該領域的作戰“優勢”。

在這樣的背景下研制的“亞森”級核潛艇,不僅能與敵低噪聲常規潛艇和先進的水面艦艇作戰,而且可對敵岸上目標實施導彈突擊,還能參與一定的戰略打擊任務,具有解決和應對各種地區性危機的作戰能力。1985年,蘇聯政府批準建造計劃,並委托紅寶石中央設計局研發,于是開始了第四代攻擊型核潛艇——“亞森”級的詳細設計。

“亞森”級具有安靜、深潛、打擊威力強、自動化程度高等許多優點,它作為一級全新的、多用途攻擊型核潛艇。該級艇的研制,從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俄羅斯對新一代核潛艇的設計思想開始從單一功能向多功能轉變


  “亞森”級核潛艇水面排水量5900噸,水下排水量8600噸,艦長111米,寬度12米,吃水8.4米。該級艇將裝備一臺緊湊布置型壓水堆裝置,此新型反應堆的壽命長達25-30年,幾乎與艇體壽命相同,反應堆熱功率195兆瓦,可提供軸功率50000馬力;一臺43500馬力汽輪機,兩臺渦輪發電機(各為2000千瓦),單軸;水下航速31節,最大潛深600米。該級艇艇員77名,其中軍官22名。“亞森”級的一個突出設計特點是將魚雷艙放在了艇的中部。該級艇採用拉長水滴型,具有較合適的長寬比。艇體採用高性能的欽合金雙殼體結構,艇內分七個艙室布置,儲備浮力極佳。

該級艇採用了俄羅斯幾十年來在隱身技術領域所取得的最新成就。預測表明,它的輻射噪聲將比現役“阿庫拉”級的100-130分貝還低,比美國“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要低10分貝,號稱為“世界上最安靜的潛艇”。目前,俄羅斯核潛艇所採用的隱身措施和美國攻擊型核潛艇所採用的措施基本相同,且在消聲瓦、消磁、消除尾流痕跡、下潛深度等方面還具有領先優勢,但是在設計與建造工藝總體水平方面還有一些差距,隱身效果也顯得稍遜一籌。






-------------------------------------------------------------------
潛艇一直素各國海軍滴機密  新型潛艇更勝如此
對其載彈量和其真實匿跡能力總三緘其口
讓人無限幻想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