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屠刀之毛瑟98K狙擊步槍

威廉‧毛瑟與彼得‧保羅‧毛瑟兄弟出生于一個槍械工匠的家庭,從小就跟隨父親在普魯士皇家兵工廠當學徒。在艱苦的日子裏,積累了大量實踐經驗。憑借他們的努力工作,精湛的技藝以及敏銳的商業觸覺,他們于1872年創辦了毛瑟武器制造廠,開始了與普魯士帝國以及後來德國的長期合作。

在98式步槍之前,毛瑟就已經生產過多種步槍,並且被大量使用。1871年,普魯士軍隊就已經裝備了毛瑟兄弟發明的直動式單發步槍,命名為1871式步槍。1888年,毛瑟設計的發射無煙火藥的彈倉式步槍被德軍採用為制式步槍,命名為1888式步槍。它也是德軍採用的第一支使用無煙火藥的步槍。雖然1888式步槍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依然為後來的98式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1898年4月5日,在經過7個月的不斷實驗與改進之後,98式步槍的設計終于完成。這種採用7.92*57mm彈藥,被稱為“Model 98”(98式)的設計是世界槍械史上的一個重大成就,乃至一百多年後的今天,這種設計的結構仍保留在許多槍械產品中。 根據普魯士皇帝的命令,這種武器被採用成為所有德國陸軍的標準裝備,命名為毛瑟1898式步槍。從此,毛瑟98步槍正式走上歷史的舞臺。

1898年,7.92毫米口徑1898年式毛瑟步槍成為德國陸軍制式步槍,德國陸軍命名為Gewehr 98(簡稱:Gew 98)。Gew 98融合了第一次大戰的實戰經驗加以改進,首先有98a,是槍管比Gew 98標準型短的騎槍,槍管長度由Gew 98的29.1寸槍管縮短為23.6寸,採用了下彎式的拉機柄。後來有98b,仍然是29.1寸槍管,或稱卡賓槍型,98b雖被稱為卡賓槍,但長度與Gew 98步槍相同(槍管長度讓“卡賓槍”這個稱呼聽起來不大恰當)。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凡爾賽條約嚴格限制了德國軍用武器的研制和生產,戰後德國受到凡爾賽合約的限制,不能制造或出口軍用武器,但是德國仍利用西班牙內戰及與瑞士等國家兵工廠合作的機會,繼續研發。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Gew 98步槍進行了多次改進,包括在比利時、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家特許生產長度縮短的多種變型槍。1924年毛瑟公司推出了一種標準型毛瑟步槍,是98式步槍的改良型。在Gew 98步槍的基礎上將槍管縮短為600毫米(23.6寸),全槍長度由Gew 98的1.25米縮短為1.11米,採用新的瞄準具,標準型的名稱是因為槍管長為60公分步兵及騎兵通用。事實上標準型也沒有受到很大的重視。中國在30年代採購了一批該型步槍,並進行倣造,稱為“中正式步槍”。後來,在Gew 98步槍的改進型Kar 98b的基礎上,改進的標準型毛瑟步槍被德國郵政部、海關、鐵路局等準軍事組織採用。這種改進的標準型毛瑟步槍與後來定型的Kar 98k式步槍基本相同。


Kar.98k式步槍 
類型:手動步槍 
國家: 德國 
類別:手動栓式 槍機 ,單發 
運作方式:毛瑟旋轉後拉 槍機 式
口徑 :7.92×57mm sS
射程:2700 m
有效射程:400 - 500 m
彈藥 :0.30-06(7.62×63mm)M1906式步槍彈 
彈匣容量:5發,內置彈倉 
全長:1100 mm
重量:3.9 kg公斤 
槍管長度:610毫米 
初速:755m 米/秒 
射速:10發/分鐘

弧形標尺,“V”形缺口式照門。 大麥粒式(倒“V”形)準星,某些型號上安裝有可拆卸的半圓形準星護圈。 準星可以調整風偏,標尺從100米到2,000米可調,每100米一個增量。 使用機械瞄具有效射程400 - 500 米,安裝光學瞄準具有效射程可增至900米左右.刺刀 ,全長380mm,刃長240mm,刀刃上有出血槽, 德國 型的刀柄上有斜向防滑紋,初期配有金屬制硬刀鞘,後期改為皮製軟刀鞘。可在槍管前端安裝 槍榴彈發射器 ,並配套有槍 榴彈 瞄準具等附件,可拋射人員殺傷榴彈或 破甲彈 。













---------------------------------------------------------------------------
繼駁殼槍 毛瑟軍用手槍後  德意志精典武器  屠刀之毛瑟98K步槍
在此為大伙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