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英國"塘鵝"反潛機

有人說世界上最醜陋的飛機應屬英國的“塘鵝”。 如果僅以外觀評論,“塘鵝”似乎倒是應有此“譽”,但實際上這只五十多年前破殼而出的“塘鵝”卻在英國皇家海軍中充當了一個多才多藝的角色,無愧于能者的稱謂。
第一種生產型“塘鵝”AS.l (反潛機Mk.l)於1953年10月首飛並於次年開始服役,此時距離英國軍方最初發布競標信息已經過去了將近10年。 “塘鵝”在某些人看來甚為醜陋,而對另外一些人而言又十分可愛,因為它好像一個笨拙的投擲玩具。 “塘鵝”的後機身下部設有容納搜索雷達的收放式雷達艙,機腹設有一個可以攜帶兩枚魚雷的大型彈倉,總載彈量可達900千克。

“塘鵝”使用一台Mark 100雙軸渦槳發動機,總功率為2200千瓦(2950馬力),發動機排氣管設置在機翼後部。 “塘鵝”的機頭是一個圓錐形槳轂罩,裝有2組各4葉的雙重反轉螺旋槳。 機翼為典型的鷗型中單翼,其內翼下反,外翼上反,而且採用了三段折疊方式,以便能夠適應航母升降機的寬度和機庫的高度。 由於機身後部的伸縮式搜索雷達艙導致了橫向不穩定,因此設計者在水平尾翼上增加了輔助小冀以解決此問題。 其實增加垂尾高度也可以解決,但這樣一來會超過機庫的高度限制,因此沒有採用。

“塘鵝”採用三輪車式起落架,前起落架為雙輪,向後收起,單輪的主起落架則向從機翼兩側向機身中部收起。 飛機的三名乘員呈縱列佈局,從前至後依次為駕駛員、觀察員/領航員和雷達操作員的座艙,其中雷達操作員的座位面向機尾。

1951年海軍訂購的首批100架“塘鵝”於1953年11月起,開始登上“皇家方舟”號和“鷹”號航母進行試用。 1954年3月,“塘鵝”正式服役,其初期型“塘鵝”AS.1最早配備給第703飛行中隊。 “塘鵝”5.1總計製造了181架。 此外還專門製造了一種“塘鵝”2改型教練機用於訓練飛行員操縱獨特的雙軸發動機(畢竟它和活塞式發動機相比區別很大)以及如何使用反潛武器。 T.2教練機中部的座艙是飛行教官席,其中配有一套完整的備用飛行控制設備和一個前視潛望鏡。 機身後部的雷達被取消,但雷達操作員的後座艙得以保留。 首架T.2於1954年8月16日首飛,總產量為38架。

“塘鵝”裝備聲吶、閃光信號彈和機載雷達。 在其機腹彈艙中,可一次掛裝2條魚雷加3顆深水炸彈;或3顆深水炸彈加2顆水雷,或l顆908千克炸彈,或2顆454千克炸彈,或4顆227千克炸彈。 此外“塘鵝”還可在翼下安裝武器掛架以攜帶火箭彈和聲吶浮標。



1956年起,“塘鵝”開始採用2265千瓦(3035馬力)的改進型Mark 101雙軸渦槳發動機,新生產的飛機被命名為“塘鵝” AS.4,於1956年首飛,相應的教練型“塘鵝”5也於1957年首飛。 AS.4 總計生產了75架,T.5則製造了8架,另外已有的AS.1 和T.2中也有一部分被升級成AS.4和TS。

機長:13.4米 翼展:16.8米 
機高:4.2米 機翼面積:45.5平方米 
最大速度:481km/h 航程:1065km 
空重:6382kg 正常起飛重量:10210kg 最大載彈量:1300kg 
動力:一台3200馬力turbo-prop BS "Double Mamba"渦槳發動機 
武器:航空炸彈,火箭彈等。

























==============================================
古人云人不可貌相  就連飛機也是一樣   儘管塘鵝的外觀笨拙得有些滑稽
但它卻是世界上第一種採用雙軸渦槳發動機且同時具備發現和獵殺雙重功能的艦載反潛機 
更為可貴的是塘鵝出色的設計使得它在後來被改成早期預警飛機
如果梭閃電 Lightning F6素大肚仔ㄚ~那塘鵝就素大蛋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