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大和號戰艦




大和號戰艦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和(やまと)是大日本帝國海軍建造的大和級戰艦的一號艦。亦是大艦巨砲主義的象徵。艦名命名的由來是奈良縣的舊國名大和國。
大和於太平洋戰爭(大東亞戰爭)開戰前竣工及服役。其後,擔任了聯合艦隊旗艦的任務。後來,旗艦的任務被從大和的基礎上改良了司令部設備的同型艦武藏取代。

建造
「大和(計劃名A140F5)」在1937年11月4日,於廣島縣吳市的吳海軍工廠造船船塢〔造船船渠〕開始動工(※第4船塢〔第4船渠〕原是負責整備、補修、配備用,並非用來造艦)。乾船塢因大和的建造而進行擴建,完成後長314米、寬45米、深11米。當時為了不讓美國知道建造中的大和己超越該國的戰艦,因此成為機密,並秘密地建造。據說最初海軍方面只有部份人知道正建造大和。為了保持機密,在能俯視造船廠的地方都加上圍板。而為了禁止外人知道船塢中軍艦的長度,就連屋頂上都加上圍板。從事建造的人身份被嚴密調查,而造船所本身亦執行著嚴謹的機密管制。
其後在1940年8月8日下水,而期間「天皇陛下將出席進水式(下水典禮)」的傳言廣泛流傳,結果是由海軍大臣代理出席(海軍省建議兩個艦名後再由日本天皇選定是海軍命名艦船的慣例)。儘管說是下水,但絕不是字面般如武藏從船台這樣下水,而是在大和所在的船塢注水而已。而且,由於保持機密,下水典禮並沒有向外公佈,因此世界第一的戰艦的下水典禮顯得非常冷清。大和於1941年12月7日公試完成,並在同年12月16日服役。
另外「大和」是奈良縣的古代藩國名(大和),並且有象徵「日本」的意味,從而表現出海軍對本艦的期待程度(同樣概念的名稱有扶桑)。其正式的名稱是「軍艦大和」。
同時,大和使用了很多當時最新的技術。球狀船首(Bulbous bow)突出3公尺,將波浪阻力降低7%,增加航行速度,在甲板的煙囪開口處使用蜂巢狀的裝甲。其他的是採用了非常巨大的觀測用望遠鏡及測距儀,除了沒有雷達技術,大和是當時日本最高科技的艦艇。

戰役
1942年2月12日成為聯合艦隊旗艦。同年,因中途島海戰的關係,於5月29日從柱島出航,其間只在後方而沒有參與海戰。同年6月14日回歸柱島。
1942年8月17日因支援所羅門方面而從柱島出航,8月28日入特魯克島港。1943年2月11日,基於大和擔任聯合艦隊旗艦任務的運用經驗,因此將通信、旗艦設備改良並移到大和級2號艦「武藏」上,並由武藏繼任旗艦。1943年5月8日大和從特魯克出航,並航向柱島。在吳增強了對空兵器後,航向特魯克島,並於8月16日向戰局惡化、已激戰3個月的所羅門群島進發。但是,武藏、大和、長門依然沒有特別的舉動,只是不斷往返日本與特魯克。乘員毎天除日常指定活動及艦上保養外沒事可做,批評「大和旅館」的聲音不斷加強。然而在10月中旬被命令往馬紹爾群島出擊。因為得到了預計美軍特遣艦隊(機動部隊)可能向馬紹爾移動的情報。旗艦武藏以下包括大和以及長門的主力艦隊向特魯克進發尋機決戰。但是,在4日間的等待及埋伏下並沒有遇上美軍特遣艦隊。10月26日於特魯克島歸港。
1943年12月25日特魯克島以西180海浬被美軍潛艇「魟魚號」以魚雷攻擊並擊中3號砲塔右舷。速度減至18節。儘管只是令艦身小部分受損,但由於爆炸的衝擊將船舷下端部分鋼板推入艦體內,而支持裝甲板的弧形構造則插穿防禦彈片的水密艙縱向牆,而機械室及火藥庫更意料之外地進水。因如果只是敵彈命中的衝擊就能令艦體水密艙進水是危險且致命的缺陷。基於支持部的缺陷,大和在修理時已經修補(武藏不明),但由於起因是設計上的部分,要完全改善有一定困難。這個問題,與大和有同樣構造的美國南達科他級戰列艦,其防禦構造有同樣的問題,蒙大拿級戰艦的設計被重新評估能證明這點。據說大和的巨大艦體被魚雷擊中亦沒有人發覺,「儘管大和被魚雷擊中,速度反而增加」,因而更加被信頼為不沉戰艦。
在1944年6月15日,參與菲律賓海海戰(馬里亞納海戰)。日本海軍首次將戰艦編入機動部隊掩護航空母艦作戰。當時日美兩軍的機動部隊正進行決戰,而其中大和向美軍攻擊隊發射27發三式彈。這是大和初次使用主砲實戰發射該彈。可是在同時間,周遭的艦艇與日本方面第一次攻擊隊卻誤認友軍飛機為美軍軍機並以高射砲等射擊,出現了擊落數架友機的失誤情況。

錫布延海海戰中被直擊彈擊中第一砲塔的大和(1944年10月24日)
同年10月22日,編入第二艦隊參加雷伊泰灣海戰。為第一戰鬥艦戰隊(轄大和、武藏兩艦)旗艦,戰隊司令為宇恆纏中將。23日清晨,由於旗艦愛宕被美軍潛艇擊沉,因此第二艦隊指揮官栗田健男中將改乘大和,因而成為艦隊旗艦。24日,於錫布延海受到空襲,損失了僚艦武藏。其後25日,在薩馬島海與美軍艦隊交戰,當中使用主砲共發射了104發砲彈。更將企圖突入的驅逐艦約翰斯頓號以副砲擊沉。在雷伊泰灣海戰中回程前共被美軍轟炸機在前甲板命中了4顆炸彈,而艦體更進了約4000噸海水,但對後續的戰鬥卻沒有影響。特別是直接擊中了砲塔的炸彈,由於大和的裝甲太厚,因而炸彈不能完全地打擊,只令砲塔上的塗漆剝落。(但是,根據第二砲塔長奧田特務少佐的手記中記述,炸彈命中後的衝撃令第二砲塔的人員大半因腦震盪而倒下)
來到雷伊泰灣的入口,第二艦隊司令長官栗田健男中將因收到有美軍特遣艦隊在附近的誤報命令,所以沒有突入戰場,並且調頭折返回航。
在回航途中,被文萊附近的美國陸軍軍機攻擊。(因剩餘彈藥少)當時採取了近距離對空攻擊,擊落了數架敵機。

最終階段
在歸回吳市後的1945年3月19日,吳軍港受到空襲之際,與敵機交戰,其間沒有太大損傷。
同年4月6日,大和(艦長:有賀幸作大佐、副長:能村次郎大佐、砲術長:黑田吉郎中佐)作為第二艦隊旗艦(司令長官:伊藤整一中將、參謀長:森下信衛少將)根據天一號作戰(菊水作戰),在山口縣德山灣海向沖繩方向出擊。以「發揚帝國海軍海上部隊的光輝傳統,使其光榮流傳後世。(光輝有ル帝国海軍海上部隊ノ伝統ヲ発揚スルト共ニ、其ノ栄光ヲ後昆ニ伝ヘ)」及神重德大佐(終戰後因飛行機事故被水溺死)的提議而倉促實施。一般認為大和當時裝載單程燃料並進行自殺式攻擊,不過事實上其所裝載的燃料能向目的地作3次來回。
第二艦隊大和以下,由第二水雷戰隊(司令官:古村啟藏少將、旗艦輕巡洋艦矢矧、第四十一驅逐隊(冬月、涼月(防空驅逐艦))、第十七驅逐隊(磯風、濱風、雪風)、第二十一驅逐隊(朝霜、初霜、霞))編成。先導的反潛隊(対潜掃討隊)第三十一戰隊(花月、榧(カヤ)、槙(マキ))的3隻驅逐艦從豐後水道返回吳。
當年美軍偵察機(F-13)在上空攝影大和照片在2006年7月被美國發現。在發現之前,還沒有大和出擊時武器裝備狀態的準確資料,而這張照片就被期待能確定大和最終時的武器裝狀態。
菊水作戰(坊之岬海海戰參照)的目的是在美軍登陸沖繩戰役中協防沖繩。也就是說,該航程主要吸引美海軍戰鬥機向大和攻擊隊迎戰,緩和對日本特攻機的攻擊。如果能到達沖繩,就從東海西北方向沖縄島的殘波岬突入,並主動擱淺,成為能發射大量砲彈的砲台。而艦上乘員則登陸支援陸上作戰並沖入敵陣。但實際上航空兵力全數投入菊水作戰,對這支艦隊沒有任何空中掩護,要突破美軍的制海、空權而到達沖繩根本不可能,而其作戰意義是作一億總特攻的先驅。而且戰爭末期時日軍的暗號幾乎全被美軍破解,出擊時的通訊諜報也被確認,在豐後水道附近的美軍潛艇亦察覺該行動,特別是美軍聯絡時連密碼也不用,用明語直呼「ヤマト」(Yamato、大和)艦名。
當初,美國第五艦隊司令長官雷蒙德·阿姆斯·斯普魯恩斯上將考慮以戰艦迎擊,但「大和」持續西進大隅海峽進入東海躲避美軍的搜索,因此命令以航空隊攻擊。如果不採取偽裝路線前進,而是往沖繩一直向前衝,有可能成為世界最後的戰艦炮擊戰。
但是,第5艦隊司令長官雷蒙德·阿姆斯·斯普魯恩斯雖希望以戰艦撃沉大和但仍由馬克·米徹爾中將指揮的機動部隊攻撃。這是其中的見解。

因美軍航空隊轟炸而燃燒中的大和(1945年4月7日)


大爆炸並沉沒(4月7日14時23分、北緯30度22分東經128度4分)

大和的爆煙

靖國神社內展示實物原大的大和46厘米主砲彈模型
4月7日12時30分時,於鹿兒島縣坊之岬海90海浬(1海浬=1852米)處確認到50公里外的美軍艦載機並開始對空射擊,8分鐘後數架轟炸機急降而下,其中一架被擊中墜毀,但大和被2發中型炸彈擊中。後部射撃指揮所、2號副砲、對空雷達損壞。其後14時17分,受到美軍航空隊386架飛機(戰鬥機180架、轟炸機75架、魚雷機131架)的往復波狀攻擊。
主要的損害情況如下:
12時45分左舷前部被1枚魚雷命中。
13時37分左舷(ひだりげん)中央部被3枚魚雷命中,副舵取舵(とりかじ)發生故障(1345中央復原固定)。
13時44分左舷中部被2枚魚雷命中。
14時00分被3發中型炸彈命中。
14時07右舷中央部被1枚魚雷命中。
14時12分左舷中部、後部各命中1枚魚雷。機械右舷機只能提供12節的速度。這時左舷傾斜6度。
14時17分左舷中部被魚雷1命中,傾斜増加。
14時20時左舷傾斜已增至20度,復原傾斜已經不可能。全員上甲板(全員離艦)命令發出。
大和由於被直擊彈擊中,導致艦上發生火災及對空武器被破壞。再者美軍裝備的高性能炸藥魚雷並集中攻擊大和左舷的結果,是令其喪失復原性及操控性。後部注排水控制室被破壊,令注排水十分困難。而後部操舵室更已完全損毀。由於艦隻已不能操控,讓美軍的魚雷更容易擊中大和。被最後的魚雷擊中時,艦身從20 30 50°不斷快速傾斜,3分鐘後發出全員離艦的命令,但是艦內大半的乘員都不知道有「全員上甲板」的指示。全員上甲板(全員離艦)的命令下達3分鐘後艦身已大傾斜且露出紅色的艦腹,在14時23分橫轉並沉沒(可能為覆轉)。第1主砲塔和第3主砲塔的彈藥庫發生大爆炸(有人認為在引擎部的水蒸氣引發爆炸),艦體七零八落地沉入海中。當時爆炸引起的火柱及蘑菇雲,遠至鹿兒島亦能看到。大和沉沒彼後古村藏啟少將向司令部要求作戰中止的要求,並在救助生存者後回航。
同型艦「武藏」被魚雷20枚以上、炸彈近20發擊中,而燃燒時間達9小時,而比較起來「大和」給人的印象有點沉得太快的感覺。事實上由於射向大和的魚雷除一枚(日本側記錄是第7枚)流彈外,全都集中左舷。再加上當日雲層低,局限的視野令大和艦發現敵機極度困難,還有大和操控性及性能都比武藏差。美軍航空隊很重視使用很長時間才能擊沉「武藏」,因而考慮大和級的攻略法。這種方法是摧毀一邊舷的對空裝備後,再使用魚雷集中攻擊該舷,使其橫傾。事實上在第一波攻擊中擊中「大和」的魚雷就使用這方法。而且,美軍和日本方面的戰鬥記錄中命中數字出入很大,美軍一直認為魚雷命中30枚以上,這也說明這場戰鬥的激烈情況。
另外,大和及武蔵在設計上很注重部分位置(主砲、機關部)的防彈與浸水防禦(所謂的集中防禦方式)以免該區域受害,但會令提供浮力的前後非防彈區域被水雷及炸彈集中攻擊結果是艦隻喪失浮力而沉沒。而在戰後舊海軍關係者的意見中指出,非防彈區域部分如用水密鋼管充填及強化防水隔壁,「一次的航空攻擊,不足以令大和和武藏沉沒(一度の航空攻撃では、大和も武蔵も沈まなかった)」。只是,如果主砲傾斜5度、副砲10度、高射砲15度以上就不能射擊,有否擁有不沉作的作戰能力已經是疑問。
再者,菊水作戰時,被認為只承載能到達沖繩的單程燃料,但實際是約4000噸(滿載6500噸)的重油。這些重油是從各地各處的重油儲存罐底不能計量的部份集合起來的。海上護衛總隊擁有的7000噸的重油,把其中4000噸分配給第2艦隊。實際上大和的重油存量可以使它在德山灣和沖繩之間全速來回3次。儘管如此,如果當初能實行迴避空襲的動作及與敵艦隊發生戰鬥,或長時間高速迂迴航行的戰術性偽裝航線,大和將不會有太多燃料剩餘。
另外,如果能夠成功登陸沖繩本島,艦上乘員將會被支付51萬805圓3錢的薪金及購買物資金(以2006年的價値換算是9億3000萬日圓)。還有在出擊之前(5日下午),傷病者、部分老兵及53名兵校畢業的士官候補生全部被命令離艦。
戰死者有伊藤整一第二艦隊司令長官(追認為大將)及有賀幸作艦長(追認為中將)以下2498名、生存276名。
戰艦大和的沉沒,原因是歸咎於連合艦隊的指令。在1945年4月25日,除聯合艦隊、海上護衛總隊及各鎮守府指揮外設立了海軍總隊,到終戰為止指揮海上護衛及執行各特攻作戰。

海上特攻之經緯
根據『戰艦大和』(兒島襄著)中,在4月2日於矢矧的幕僚會議中有3個研究方案。
不管航空作戰、地上作戰的成敗都強行突入,實施水上部隊的最後海戰。
當時機到來,極力在日本海朝鮮南部方面作出退避。
將登陸可能的兵器、彈藥、人員都轉移陸上作防衛兵力,並將殘餘浮起當作砲台。
以上3個方案由古村少將、山本大佐、伊藤中將等的幕僚歸納成3.方案。 但是於4月4日突然因神重德大佐的電話傳達為特攻作戰。 這個命令是由聯合艦隊司令長官與軍令部總長的裁決後由軍令部通佈,而聯合艦隊幹部則反駁沒有收到這個命令。
特攻命令其後由聯合艦隊參謀長草鹿龍之介中將向伊藤中將傳達,而伊藤中將不認同特攻作戰,並不斷反駁認為會白白死去。草鹿中將自身亦對此作戰持有疑問而沉默下來,而三上中佐卻忍不住開口說「總之,請成為一億總特攻的先驅,亦是本作戰的最大目的(要するに、一億総特攻のさきがけになっていただきたい、これが本作戦の眼目であります)」,其後該說話亦終於令伊藤中將點頭。
而在『戰藻錄』(宇垣纏中將日誌)中,及川古志郎軍令部總長向天皇上奏「菊水一號作戰」時,天皇曾下問「是否以航空部隊進行總攻擊(航空部隊丈の総攻撃なるや)」,而及川回答「全海軍兵力的水上部隊將會進行總攻擊的(水上部隊を含めた全海軍兵力で総攻撃を行う)」,因而第二艦隊實施了海上特攻。

現狀
現在的大和,在北緯30度43分、東經128度04分,即長崎縣男女群島女島南方176公里,在水深345米的地方,艦橋由底部折斷並在艦首之下,而艦首朝北西(方位310度)、艦尾部朝東(方位90度)方向,右舷下是艦首部的一號副砲遺留下的原型部分,在覆轉狀態下的三號主砲塔基部結構,於後部附近的原型艦尾約170米之間,中央部的原型是剩餘艦體的中央部份,成為一個起伏,並在艦尾艦首70米以南成覆轉的狀態,約一半埋在泥中。(NHK特集『海底の大和、巨大戦艦四十年目の鎮魂』にて放送)

歷代艦長
(階級全為大佐)
宮里秀德:1941年9月5日~(艤裝委員長)
高柳儀八:1941年11月1日~
松田千秋:1942年12月17日~
大野竹二:1943年9月7日~
森下信衛:1944年1月25日~
有賀幸作:1944年11月25日~1945年4月7日




























中央艦島3D復原圖








10比1等比例大的大和號戰艦模型





























大和級戰艦生不逢時  恰逢戰艦的主力艦地位開始被航空母艦所取代的時代
而且舊日本帝國海軍將其當作最後決戰的王牌  未經許可聯合艦隊不能動用所以很少出戰
不過舊日本帝國海軍也一直期待大和級戰艦能與美國太平洋艦隊的主力艦進行決戰
但大和戰艦滴沉沒也象徵大日本帝國的沒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