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原子安妮

美國為了打冷戰而催生的M65型原子炮,專用於發射核砲彈,正式名字叫280毫米A型炮,以水壓裝彈,所發射的核砲彈爆炸威力相當於美國投到廣島的原子彈(1.5萬TNT當量)的四分之一。 相當於4000發155毫米砲彈的威力,美國M65炮還有一個別名叫“原子安妮”。 目的用以製衡華約鐵甲洪流。
1953年5月25日美軍在內華達州進行的M65型原子炮的第一次射擊試驗,發射一枚280毫米核砲彈,這是M65發射原子砲彈唯一的一次,由美國陸軍第867野戰砲兵營進行第一次射擊試驗,32千米外蘑菇雲騰空而起。 其後不久,它就出現聯邦德國的萊茵河地區。 美軍在那裡部署了一個戰術核砲營,轄3個連,每連編配2門M65原子炮、4輛牽引車和8輛運送核砲彈和人員的卡車。




但是這種原子炮核安全係數並不高。 即使是沒有發射,限於當時的技術條件,280毫米272公斤核砲彈根本做不到完全屏蔽核材料的放射線,連砲手的健康都受到核輻射威脅。
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在板門店簽訂。 美國在朝鮮停戰協定後將280毫米核火砲運抵南朝鮮,並和南朝鮮軍隊在軍事分界線附近舉行核突擊軍事演習。 原子安妮核火砲砲身長12.2米,全重85噸,射擊準備時間15分鐘。 因為自身缺陷,1963年,美軍把幾門M65型原子炮拉回國內封存起來,但這毫不表示美軍回心轉意。

真正原因是美軍研發出了爆炸當量可以控制、輻射強度卻得到加強的W79中子彈;美軍的核砲彈小型化也取得了突破,變得像常規砲彈那麼大了,美軍現役的自行或牽引式155毫米榴彈砲都能發射。 美國雖擁有世界最大的核武庫,卻沒有停止核武試驗。 尤其是對小當量戰術核武器的研發。

美國M65核子炮的性能:口徑280mm,倍徑46倍,全炮重量85 噸,射程為29公里(發射272.4公斤的核砲彈時)和32公里(發射常規榴彈時)。














----------------------------------------------------------------------
在冷戰時期相當據有威脅性的武器隨著她滴落幕跟隨而來滴卻是更可怕的東西
天佑地球但願永遠用不到這些毀滅性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