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A7V坦克





A7V坦克  維基百科  自由的百科全書
歷史及設計
第一次世界大戰索姆河戰役中出現英國坦克給了德軍很大的殺傷力,雖然之後德國俘虜了一台英國坦克回去進行研究,隨著戰局的惡劣,德國終於研製出屬於自己的坦克,也就是A7V,速度每小時9公里,1門57毫米砲、配備數門機槍,並可搭載18名士兵,當時德國陸軍緊急訂購200輛,但是直至終戰,只交出了17輛,無力扭轉戰局。

武裝
A7V的主炮並非德國製品,而是從俄國擄獲的比利時製馬克沁式單裝諾登佛特57公釐海軍用炮(Maxim-Nordenfeldt);主要原因為這門炮的後座行程短(150公釐),並且威力足夠在2000公尺外擊毀各種英軍戰車,一台A7V內可搭載500發炮彈,火炮可動角度僅有炮身中心線左右25度,火力涵蓋面稍嫌不足。
A7V製造時唯一沒有搭載主炮僅有501號,此台戰車為了測試修改成與英國雌式戰車一樣的全機槍火力載具因此將主炮空間安裝了2門機槍,不過最後還是修改回安裝主炮的構型。
除了主炮以外,A7V車上的防衛機槍分別在車體左右兩側、車身後方各兩挺(總共6挺),皆為MG-08重機槍,每挺機槍皆為2人操作並準備了3萬6千發子彈備用;除了固定武裝以外,為了考量到戰車一但遭到擊毀後成員必須下車作戰,因此還準備了MG08/15(MG-08手持式輕量版)1挺、Gewehr 98步槍6支、手榴彈與魯格P-08手槍以便離車作戰時使用。
由於第一代戰車車內狀況十分不良,機械噪音和戰鬥時的外部噪音使得聲音下令這種方式根本無法執行;不過因為車內沒有燈光,因此工程師設計了簡單的射擊指示燈,射擊指示燈僅有「ACHTUNG(注意)」與「FEUER(射擊)」兩個指令,指令由車長下達之後就交給各武裝射手自行決定目標。

作戰紀錄
雖然A7V真正投入戰場的數量有限,但是德意志帝國對於本國製造的新型戰車有著強大的期待,並編入1918年皇帝攻勢的作戰序列。
1918年3月21日A7V於St. Quentin北部進行了第一場實戰,而世界上第一場戰車間的決戰在同年的4月24日法國北部亞眠地區,3輛A7V(506號Mephisto、542號Elfriede、561號Nixe)與英國的Mk.IV戰車相遇對戰(英國方面有持不同意見者,認為當時投入作戰的應該是Mk.V)。作戰一開始是德軍戰車成功擊毀2輛只裝有機槍的雌式戰車,協約國軍隨後調派了裝有6磅炮的雄式坦克迎擊並成功了命中561號戰車3發炮彈,這輪炮擊使得561號戰車內部戰死5人,英軍成功逼迫德軍剩下兩台戰車以及伴隨攻擊的步兵後撤獲得此次戰鬥的勝利。
雖然561號受到重創,但是車內存活成員並沒有放棄這台戰車,而在戰鬥結束後由殘餘成員成功的回收這台戰車後送維修;反倒是542號戰車在戰鬥結束後因操作失誤翻車無法行動因此自行引爆放棄。




























=========================================================
這些個一戰坦克  與其稱它們為坦克倒不如稱它們為行動碉堡還還來得恰當
好像都在比誰槍口多鋼板厚滴~素梭在當時就粉屌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