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美軍C-RAM 防護系統

這不是美軍第一次對C-RAM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了。早在今年1月,美國陸軍就與軍工巨頭諾‧格公司簽下了7100萬美元的“大單”,購買“數額未知的”C-RAM系統。與上次一樣,瓦勒仍然沒有透露計劃購買的C-RAM數目,但他對該係統起到的作用大加讚揚。截至目前,美軍共在伊拉克安裝了6套C-RAM。在有C-RAM把守的營區,美軍士兵創下了幾乎零傷亡的驚人記錄,它所起的重要作用已引起了廣泛重視。

在一般人想象中,攔截來襲的炮彈顯得不可思議,因為它們與傳統的戰鬥機、轟炸機等目標相比小得可憐,但C-RAM卻確實做到了。C-RAM是“反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的英文縮寫,顧名思義是用來對付敵方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統稱為RAM)等武器系統。一旦探測到來襲的迫擊炮彈或火箭彈,該係統會準確預測目標的飛行軌跡,在給士兵提供音頻及視頻警告的同時,還可用多管機槍、貧鈾彈等進行攔截射擊。據美軍方人士透露,經過實戰經驗表明,C-RAM的性能“令人滿意”。

美軍研發C-RAM系統也是迫于形勢。因為反美武裝常常會使用火箭彈、迫擊炮等簡陋武器對美軍營地發起襲擊,他們“打了就跑”的戰術令美軍防不勝防。早在2004年6月,美軍中央司令部就給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就發出緊急請求,要求火速提供一種保護手段,以對抗日益增長的伊拉克反美武裝分子火箭和迫擊炮威脅。駐伊美軍部隊強調,他們所需要的是一種能夠攔截炮彈的防護系統,這種係統應能在安全距離上識別、攔截和壓制來襲火箭彈和迫擊炮彈,于是攻防兼備的C-RAM就應運而生。

投資從3800萬激增到2億  自2004年12月中旬以後,美陸軍用改裝後的C-RAM系統在某試驗場對60毫米和81毫米迫擊炮彈進行了多次攔截試驗。 攔截成功概率約為60%~70%,最高達78%,如此高的成功率令外界驚嘆。
2005年5月中旬,美國陸軍將兩套C-RAM係統緊急部署到集中許多要害部門的巴格達“綠區”,開始進行戰鬥值班。從前方部隊提出作戰需求到過渡型C-RAM係統投入實際使用,總共花了不到11個月的時間,由此可見C-RAM的“受寵”程度。C-RAM突破了傳統上只打火炮不攔截炮彈的老框架,為防空作戰開辟了新的天地,因此受到了各國的廣泛重視。 除美國外,德國、以色列、瑞士等國都在研發自己的C-RAM係統,如今年4月德國軍方就與瑞士一家軍工廠商簽定了購買C-RAM的合同。美軍在這方面走得最早,其投資之重也是罕見的。

美軍當初只計劃投入3800萬美元,如今花在C-RAM上總投資已衝破2億美元。如此巨額的“超支”竟沒引起類似瀕海戰鬥艦那樣的停工風波,美軍在C-RAM重要性的認識上可謂“高度一致”。












-----------------------------------------------------------------------------------
起先看到標題C-RAM 防護系統可以攔截砲彈原來他將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MK-15改良為較小型再納入C-RAM 防護系統
如以方陣近迫武器系統滴能耐  攔截砲彈好像不是唬爛滴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