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新式防彈衣的介紹:液體防彈衣

新式防彈衣的介紹:液體防彈衣  液體防彈衣的制作緣由報導:
儘管美英軍使盡渾身解數,仍難以減少“路邊炸彈”對駐伊拉克和駐阿富汗美英軍隊所造成的傷亡,這讓美英十分頭痛。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日前報道,美英正在研製一種液體防彈衣,用來對付號稱為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美英軍士兵剋星的“路邊炸彈”。




報道稱,液體防彈衣採用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和特拉華州立大學合成物質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用新型奈米科技研製出來的剪切增稠液體(STF),平時穿在身上就像普通衣服一樣,但在被子彈或炮彈碎片擊中的瞬間就能變成堅硬的防護物。美英陸軍希望儘早在投入使用的新作戰服中加入這種液體防護材料,以抵禦反美武裝的“路邊炸彈”。

剪切增稠液體能使織物變得無比強韌,可以抵禦尖釘、刺刀和子彈的襲擊,同時又不改變織物的重量、舒適度和彈性。目前一種採用STF材料的防護衣已經過試驗,能夠防止炸彈碎片和低速子彈。下一步工作的重點是提高這種防護材料的堅固性,使它足以抵擋高速子彈和“路邊炸彈”的襲擊。
剪切增稠液體的用途非常廣泛,可以用於製造防護服、汽車裝甲、頭盔和手套,不但能夠為軍人和警察提供保護,也能為其他危險行業人員,如礦工、建築工人等提供更舒適的工作服。這種新型材料還可以被製成防爆毯,覆蓋在可疑包裹或未爆炸的軍火上,甚至可以用在傘兵靴上。這種靴子在碰撞時可以變硬,從而保護傘兵的腳踝。
與傳統的防彈衣相比,液體防彈衣有獨特的優點。眾所週知,傳統的防彈衣根本無法保護軍人的許多關鍵部位,如手臂、頸部、腿部和肘部,因為這些部位需要經常活動和彎曲。此外傳統的防彈衣不但厚重,而且硬邦邦的,不便用來製造需要彎曲折疊的褲子和袖子,因此只能護住軀幹部分。相反利用剪切增稠液體處理升級的新型防彈衣柔軟堅韌,可以製造連袖子帶褲腿的全套衣服,保護軍人的任何部位,無論人的身體如何彎曲防彈衣的防護性能都不會受損。
據悉,今年年底,首批利用剪切增稠液體處理升級的新型防彈衣將正式問世。到時候,美英駐伊拉克的前線士兵們將得到全方位的保護。

液體防彈衣制作的研究
這個玻璃小瓶裏裝的淡藍色液體就是“剪切增稠液體”

自從有戰爭以來,盔甲(戰鬥服)的研發就從未停息,人們一直在戰鬥服的防護性和舒適性之間尋找平衡,希望能製造出一種既刀槍不入又輕便柔韌的戰鬥服。據英國《GIZ》雜誌8月13日報道,利用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ARL)和“特拉華州立大學合成物質研究中心”(UDTC)的科學家運用新型奈米科技研製出來的“剪切增稠液體”(STF),將製造出新一代戰鬥服,使長久以來人們的夢想變為現實。

頭盔衣服靴子啥都能做 
這項技術的目標是製成一種成本低、重量輕的新材料,這種材料的防彈能力優於當前防彈衣專用的“凱夫拉”織物,但彈性更好、更薄,潛在的用途非常廣泛。 
“剪切增稠液體”能使織物變得無比強韌,可以抵禦尖釘、刺刀和子彈的襲擊,同時又不改變織物的重量、舒適度和彈性。“剪切增稠液體”的用途非常廣泛,可以用於製造防護服、汽車裝甲、頭盔和手套,不但能夠為軍人和警察提供保護,也能為任何危險行業,如礦工、建築工人等提供更舒適的工作服。 這種新型材料還可以被製成防爆毯,覆蓋在可疑包裹或未爆炸的軍火上,甚至可以用在傘兵靴上,這種靴子在碰撞時可以變硬,從而保護傘兵的腳踝。 

柔軟輕便如同普通衣服 
今年年底,首批利用“剪切增稠液體”處理升級的新型防彈衣將正式問世,到時候,美國駐伊拉克的前線士兵們將得到全方位的保護。 
眾所週知,傳統的防彈衣根本無法保護軍人的許多關鍵部位,如手臂、頸部、腿部和肘部,因為這些部位需要經常活動和彎曲。如今的防彈衣,通常叫做防彈背心,不但厚重,而且硬邦邦的,不便用來製造需要彎曲折疊的褲子和袖子,因此只能護住軀幹部分。而利用“剪切增稠液體”處理升級的新型防彈衣,柔軟堅韌,可以製造連袖子帶褲腿的全套衣服,保護軍人的任何部位,無論人的身體如何彎曲防彈衣的防護性能都不會受損,這才是真正的防彈衣。

一打就變硬力消就還原 
“剪切增稠液體”其實是一種處在固液混合狀態的奈米粒子溶劑,很少存在於同一種物質中。利用它製造的防護服通常被叫做“液體裝甲”,“剪切增稠液體”滲入織物中,通常狀態下是以液態形式存在,但是,織物一旦受到衝擊、壓緊,“剪切增稠液體”就變成堅硬的固體,使織物更強韌,難以被穿透。 
因此,利用“剪切增稠液體”製造的新型防彈衣,平時柔軟舒適,一旦遭到刀等利物砍、刺,或高速子彈、彈片衝擊,就在受到衝擊的瞬間變得堅韌無比,而且能將衝擊力沿織物迅速分散開來,大大降低單位面積的壓強。當衝擊力消失之後,“剪切增稠液體”又恢復液體狀態,織物也重新變軟。 

“液體盔甲”年底問世 
剪切增稠液體”技術由“美國特拉華州立大學合成物質研究中心”和“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下屬的“武器和原料研究理事會”共同開發,僅授權美國“裝甲控股公司”生產相關產品。據悉,利用“剪切增稠液體”技術製造的新型防彈衣將於今年年底批量上市銷售,每件售價為500至600美元。 
又輕又軟又薄又刀槍不入的衣服,一直都只存在於神話和小說中,如黃蓉的軟?甲、貔貅甲等等。但盔甲的輕便性和防護性一直是一對不可調和的矛盾,即使是目前最先進的防彈背心,其實也沒比中世紀的盔甲在原理上高明多少,起主要防護作用的,還是插在裏面的那塊金屬板。悍馬軍車也面臨同樣的問題,現在的輕裝甲悍馬,屢遭駐伊美軍詬病,因為防護能力明顯下降,他們往往自己加焊幾塊鐵皮以增強防護性。

不受衝擊:粒子互不干擾呈液態 
受到衝擊:粒子激烈碰撞變固態

“液體裝甲”的關鍵成分“剪切增稠液體”(STF),由懸浮在聚乙二醇中的堅硬粒子組成。聚乙二醇是一種應用廣泛的無毒液體,能承受的溫度範圍很廣。極其細小的硅微粒(非常堅硬)是STF的另一成分。這種流動性很強的液體和堅硬的微粒結合後,能形成一種性能不同尋常的材料。 
“武器和原料研究理事會”“剪切增稠液體”項目的主管埃裏克·沃特澤爾解釋道:“當運動緩慢時,硬質粒子能夠到處運動,因此‘剪切增稠液體’呈現液態,但當運動迅速的時候,硬質粒子互相碰撞,阻礙了彼此的運動,因此‘剪切增稠液體’變得強韌。”

各類型攻擊測試圖






========================================================
雖然偶討厭戰爭  但是這類型滴東西  偶倒是還樂見其成
不只防彈衣還可以應用在粉多層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