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袖珍工藝槍


袖珍精密鑄造手槍
本文作者徐雁先生曾在《輕兵器》上為我們展示了一系列傾注自己大量心血的袖珍工藝槍,如英國19世紀轉輪打火手槍、意大利皇家衛隊火繩槍、日本江戶時代火繩槍、三八式騎槍、M1卡賓槍、M2卡賓槍等各式工藝槍。 他獨創了彈簧動力驅動袖珍工藝槍,使玲瓏剔透的袖珍工藝槍別有一番意境,受到國外同好的讚譽。在此,作者為我們撰文,講述袖珍工藝槍的世界及其交流。
德國1580年製作的袖珍轉輪打火手槍,其長度只有100mm



緣起與分類
袖珍工藝槍歷史悠久,其中許多經典作品是以世界名槍為原型創作的,而且不同時代的款式包羅萬象。 將其收集在一起就是一部世界袖珍火器發展史的百科全書,也是世界兵器藝術與收藏的寶庫。 世界上許多著名的兵器博物館均收藏有名家大師製作的袖珍工藝槍,國外的各大槍展中還闢有獨立的袖珍兵器展區供愛好者和收藏家進行交流,美國還成立了袖珍兵器收藏與製作協會。 一些國家的愛好者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製作和收藏風格,例如德國愛好者喜愛現代風格的作品,英國愛好者則偏重於古典風格的作品。

袖珍工藝槍的創作題材非常廣泛。 其中既有古老的火繩槍、轉輪打火槍、燧發槍、擊發槍和轉輪手槍,也有現代的各型武器,許多現在難得一見甚至已經絕蹟的款式也被複製出來,如火器與冷兵器相結合的戰斧手槍、刀劍手槍、權杖手槍等,令人大開眼界。
袖珍自動手槍


法國袖珍工藝槍設計師拉菲爾先生

不同地區袖珍工藝槍的比例不太一致。 歐美國家多為1∶2~1∶3,日本多為1∶4~1∶6(而筆者製作的江戶火繩槍比例達1∶14),且結構也頗為有趣,從長度僅19mm可發射2mm帶針槍彈的單發手槍到比例1∶2可連續發射5.56mm運動步槍彈的加特林機槍,雖然體積懸殊,但製作工藝同樣精巧玲瓏。

袖珍工藝槍因其材質和製作工藝不同而價格差異較大。 採用金屬精密鑄造的售價普遍為幾百美元,採用機加工製造的售價為5000~10000美元,而名家大師手工製作的極品,售價可達數万美元。

袖珍工藝槍的裝飾手法更是豐富多彩。 象牙雕刻、金絲鑲嵌、鍍金、金屬雕刻、寶石鑲嵌等製作工藝十分精湛,具有極高的藝術觀賞和收藏價值,是人類藝術的瑰寶。

袖珍工藝槍按能否發射彈頭可分為靜態和動態兩類。
靜態袖珍工藝槍不能發射彈頭,主要用於觀賞和把玩,大多數是真槍的微縮版,有些機件可活動,有些可以裝填沒有發射藥的實體槍彈(俗稱啞巴彈),以便演示上膛和擊發動作。

動態袖珍工藝槍可發射彈頭,按發射動力可分為火藥燃氣動力、壓縮氣體動力和彈簧動力;按槍彈裝填方式可分為前裝槍和後裝槍;按發射方式可分為非自動和全自動。 而槍彈又可分為帶針槍彈、中心發火式槍彈、邊緣發火式槍彈、信號彈和禮花彈等;彈頭又有金屬彈頭、橡皮彈頭等之分。 其中,2mm帶針槍彈以及2.7mm、4.5mm中心發火式槍彈的彈頭動能可以擊斃鼠類等小動物,而發射5.56mm運動步槍彈的袖珍槍雖然外形尺寸小於真槍,但殺傷力與真槍不相上下,因此會受到相關國家法律的約束而不能隨心所欲地製作。 我國與世界大多數國家的相關安全標準均為飛行動能小於0.5焦耳。
袖珍盧格手槍,比例1∶2


世界袖珍工藝槍組織與交流
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維斯塔市的喬·馬丁基金會創辦了公益性的因特網手工藝術博物館,該館收錄了來自世界各國五十餘位作者的作品,其中包括袖珍槍。 該基金會主席喬·馬丁先生在給筆者的電子郵件中寫到:“現在美國祇有少數人知道火藥是古代中國發明的,他們對中國當代袖珍兵器藝術的狀況更是一無所知。您的作品在世界上是非常罕見的,我們希望能夠將您的作品介紹給更多的人。”筆者榮幸地成為該館收錄的第一位中國作者,同時收錄的另兩位國外袖珍工藝槍作者分別是加拿大的古瑟(David Kucer)先生和法國的拉菲爾(Michel Lefaiver)先生。

古瑟先生的作品造型比例精準,雕刻線條嫻熟生動,以近代題材為主,比例為1∶2~1∶3。 他的工作室如同一座工廠,各種機床俱全,其中包括仿型機床等專用設備。 筆者曾多次收到他的電子郵件,表示希望進行交流。

拉菲爾先生的作品以古典風格為主,代表作——燧發獵槍堪稱古典風格作品的典範,其工作室設備也很先進。

位於美國伊利諾斯州普萊恩菲爾德的袖珍兵器收藏與製作協會成立於1973年,是世界袖珍兵器愛好者之家,在世界各國擁有二百餘位會員,其中既有收藏家,也有製作大師,作者年齡大多在60歲以上,具有深厚的藝術造詣,作品都有很高的藝術品位。

該會創辦的《袖珍兵器》雜誌是世界袖珍兵器藝術領域的權威刊物。 會長威廉·艾德里安博士在給筆者的電子郵件中寫到:“非常遺憾,我們現在才找到您,我們對您用40年時間發明的彈簧動力袖珍工藝槍很感興趣,並且歡迎您成為第一位來自中國的會員。”

《袖珍兵器》雜誌2006年第3期一篇以“我協會三位會員榮登因特網手工藝術博物館”為標題的文章介紹了筆者的創作經歷和作品,充分體現了國際權威機構對中國袖珍兵器藝術水平的充分肯定和尊重。

《袖珍兵器》雜誌採用黑白版面印刷,風格古樸典雅,內容豐富,具有極高的可讀性和資料價值。 其中有設計製作交流的文章,一些手繪的草圖十分簡潔,但關鍵結構卻一目了然。
袖珍火繩槍(上左)、轉輪打火槍(上右)、燧發槍(中左)、擊發槍(中右)、火藥瓶(下左)、德林杰手槍(下右)


中外袖珍工藝槍對比
由於文化的差異,東西方袖珍工藝槍在創作理念和藝術風格上各有特色。 西方創作偏重於寫實風格,其作品大多是原型槍的微縮版,作者進行再創作的比重很小,並且大多采用機加工而成。 而筆者創作的彈簧動力袖珍工藝槍則努力溶入中國文化藝術的精髓,追求作品的神韻和意境,並且全部作品均為手工製作而成,在作品的外形結構設計上有許多創新之處。 例如,袖珍工藝槍按1∶6的比例製成後,人的手指根本無法伸入扳機護圈內扣動扳機,國外的作品為此採取的辦法是,將扳機加長,伸出扳機護圈之外,但這一做法其實會影響作品的完美。 而筆者發明的護圈式扳機,只要扣動扳機護圈,即可帶動扳機完成擊發動作,從而使作品的外形與操作功能之間達到神形兼備的完美結合。

筆者創作的彈簧動力袖珍工藝槍與真槍的內部結構不同,但可完成真槍的大部分動作,因此進行再創作的成分佔很大比重。 該袖珍工藝槍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具有很好的射擊精度,從而在有限的空間內營造出百步穿楊的意境,是一種藝術形式上的創新和探索。 到目前為止,尚未見到同類作品出現,因此受到國際袖珍兵器界的關注。
袖珍加特林機槍 


象牙雕刻工藝手槍

鍍金工藝手槍

以壓縮氣體為動力的袖珍氣槍

古瑟先生的代表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