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600毫米大炮卡爾




橫空出世“卡爾”臼炮
二次大戰中的德國超級大砲,除了八百毫米的“古斯塔夫”(多拉炮)之外最有名的恐怕就是“卡爾”了。
德國為了對付法國建造的“馬奇諾防線”,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從1935年起就投入到了新型 臼炮 的研製中,次年3月又提交了一份可行性建議書。 預想方案中最誇張的部分就是這種800毫米火砲,發射的砲彈居然重達4噸。 這麼重的砲彈當然被軍方否定,後者要求重型臼炮最大射程達3千米,火砲進入陣地的時間要小於6小時,而且要裝在自行履帶的底盤上。 1936年3月,德國陸軍總司令部提出了大口徑迫擊砲的設計要求。 任務書中要求,迫擊砲的口徑為800毫米,發射4噸重的迫擊砲彈時的初速為100米/秒,最大射程為1000米;發射2噸砲彈時的最大射程為2000米;迫擊砲的移動採用履帶式底盤車輛。 不久,軍方和萊茵金屬公司簽訂了研製合同。

儘管這些要求意味著萊茵金屬公司要徹底改動之前的方案,但對複雜機械有天然興趣的德國設計師卻因此而熱情高漲。 1937年8月“4號方案”出台,火砲口徑降到600毫米,砲彈重2噸,裝藥350千克,初速243米/秒,最大射程4千米,高低射界-10°~75°,標準射角55°~75°,採用履帶式自行底盤。底盤是個有爭議的部分。 設計師曾堅持把火砲拆卸成幾部分運輸會更方便,但組裝時間卻不止6小時,所以最終該砲採用了履帶式自行底盤。

很快,軍方就以“040號設備”的製式號批准生產。 這是一位重要人物出現了,他就是負責參與生產指導的砲兵將軍卡爾·貝克。 他對這種重砲寄予厚望。 他認為一旦集中使用數門重砲肯定是堅無不催。 不過他擔心生產進度趕不及戰爭爆發,於是建議打破先預產再量產的常規,先生產6門火砲。 在他一再堅持下,這個完全打破標準程序的建議得以通過。 6門火砲按時完工。 這也是將這種重砲命名為“卡爾”的原因。6門“卡爾”重砲從1940年晚秋至1941年8月全部完工。 除了“卡爾”的統稱外,每門砲都還具有極具北歐神話色彩的個性化名字。

1940年五月,樣車開始進行各類試驗,不久萊茵金屬公司展示了“卡爾”必不可少的四號坦克底盤彈藥搬運車。這種搬運車安裝了機械吊臂和特殊的砲彈運輸夾,可以在戰場上直接為臼炮補充彈藥。


火砲和砲彈
“卡爾”起初裝備的是8.44倍口徑600毫米臼炮,但是設計時留出了余地因此也可換裝11.5倍口徑540毫米臼炮以增大射程。一開始“卡爾”使用的是彈長2.511米的重型混凝土穿甲彈,重2.17噸,內裝280千克高爆炸藥。 這種砲彈有1號和4號兩種發射藥可選擇,1號發射藥可打2840米遠,4號發射藥能打4320米。

新式的輕型混凝土穿甲彈於1942年服役,彈長1.991米,彈重1.7噸,內裝200千克高爆炸藥。 雖然裝彈藥量減少了,但新型的5號和9號發射藥使其射程可達6640米、彈頭在飛行末段垂直下落,最大可擊穿2.5米厚的混凝土層,然後在延遲引信作用下爆炸。


操作人員
每門“卡爾”臼炮配19人的砲班,其中指揮官1人,砲手18人,另外底盤還需要正副駕駛員各1人。 在戰爭末期,每兩門“卡爾”炮編成一個連,但是在完全沒有製空權的戰況下基本沒有作用。砲戰中最忙碌的還是砲手。 尤其是每次發射後都要將砲管恢復水平位置才能再次裝填。 不知是設計時的一個疏漏,還是有意之為,火砲俯仰居然要砲手像操作普通的野戰火砲那樣靠手轉動搖柄來實現。

在激烈的野戰條件下轉動105毫米或155毫米的榴彈砲的搖柄都已經十分辛苦了,何況是超級大砲。 在這種強負荷的作業強度下,砲手即便竭盡全力,砲身每次俯仰動作也要耗時4~6分鐘。 臼炮的操典規範上寫明的標準火砲射速為6發/小時,即使每十分鐘發射1發砲彈,這也應該考慮了手動搖柄這一因素。


裝填
相比而言裝填還算輕鬆。 “卡爾”是後裝填,送彈等環節都有液壓機械助力,通常先用4號彈藥輸送車將2噸多重的彈頭吊到炮尾再用專門的推桿推彈入膛,最後塞入發射藥。“卡爾”它自身只能攜帶兩發砲彈:砲膛一發、後部吊車一發、彈藥搬運車最多可載4發砲彈。


行動部分及發動機
“卡爾”臼炮只生產了幾輛,和單件生產差不多,但它卻用了兩種發動機、兩種變速箱。 一種動力裝置為戴姆勒—奔馳公司MB503型V形12缸水冷汽油機,最大功率580馬力,裝在1、2、6號車上;另一種動力裝置為MB507型柴油機,最大功率稍有增加,而其油耗卻大大降低,裝在3、4、5號車上。 變速箱也是兩種。 機械式變速箱由阿爾德爾特公司生產,有4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用到1、3、6號車上;液壓式變速箱由波爾??舍公司生產,用到2、4、 5號車上。 燃油容量為1200升。 由於它的單位功率很低,最大速度僅為6~10千米/小時,最大行程分別為42千米(MB503時)和60千米(MB507時)。

行動部分
行動部分也有兩種結構,但都採用主動輪在前和誘導輪在後的佈置方式。 1號車和2號車的行動裝置為每側8個負重輪和8個托帶輪,並有輪軸架,主動輪的輪齒為17齒;3號車以後,每側有11個負重輪和6個托帶輪,主動輪的輪齒為12齒。 懸掛裝置為扭杆彈簧式懸掛裝置。 履帶為鋼質履帶,寬500毫米,履帶板節距170毫米,履帶接地長7米,每側有133塊履帶板。 3號車以後,履帶板節距增大為250毫米,每側履帶板的數量減為94塊。 由於戰斗全重極大,加上單位壓力很高,在困難路面上根本無法行駛,機動性很差。 不過,它畢竟是一種自行車輛,能以自行的方式轉移火砲發射陣地,這一點比起列車炮受鐵路的限制要強得多。 長距離機動時,要用專門設計的鐵路運輸車,“兩個架一個”來吊裝運輸,真夠囉嗦的。 有時要把“卡爾”600大卸4塊,分頭運輸,同樣是很麻煩的。


作戰經歷
塞瓦斯托波爾攻堅戰蘇方稱為塞瓦斯托波爾保衛戰。 這是一次長達250天的攻防戰役。 當德軍對塞城久攻不下時,又先後祭起了“卡爾”大砲和“多拉”大砲這兩面大旗。 1942年3月,第833重砲營又奉命支援塞城攻堅,4月18日,幾輛“卡爾”到達指定射擊位置的151高地附近。 德軍第22工兵連用了22天為它構築射擊陣地。 其間,德軍運去了72發重彈和50發“輕彈”。 6月2日起,這種“超級巨砲”開始轟擊。 在半個月的時間內,這122發彈全部打完。 後來又運去79發彈,射佔75發。 在“卡爾”巨砲和“多拉”大砲的轟擊下,—些構築極為堅固的蘇軍砲台和地下彈藥庫被摧毀。 完成任務後,第833重砲營安全撤離。

鎮壓華沙起義1944年8月1日,波蘭人民起義軍對德國占領軍發動了規模浩大的武裝起義。 只幾天時間,起義軍便佔領了許多重要市區,德國鬼子有些吃不消,隨即調集重兵鎮壓華沙起義軍,先後凋去裝備“卡爾”巨砲的第628、428重砲兵連。 德國占領軍在給總部的報告中稱,攻擊“非常成功”。 華沙軍民在堅持63天的戰鬥中,起義軍犧牲1.87/人,華沙市民犧牲187/人。 “卡爾”巨砲扮演了屠殺華沙軍民的極不光彩的角色。
“卡爾”巨砲參加的最後的戰鬥是,1945年4月11日第428重砲兵連在柏林以南50千米處迎擊蘇軍潮水般地進攻。 在強大的蘇聯紅軍的進攻面前,幾門“卡爾”巨砲顯得十分渺小,根本無法阻擋蘇聯紅軍的鋼鐵洪流。 “卡爾”巨砲也紛紛成了蘇聯紅軍和盟軍的戰利品。

性能數據
從一九四○年十一月至一九四一年八月,萊因金屬公司一共建造了六門“卡爾”臼炮,並分別起名為:一號砲“亞當”、二號砲“夏娃”、三號砲“多爾”、四號砲“奧丁”、五號砲“洛奇”、六號砲“迪沃”。

全長: 11.15m
寬: 3.16m
高: 4.78m
重量: 124噸
發動機: Dimler-Benz MB507 Desel (580PS)
最高速度: 10Km/h
最大射程: 40Km
口徑: 600mm
砲管長: 5m
炮重: 28.4噸
射擊縱向角度: -0 to +70 度
射擊橫向角度: 左4 度, 右4 度
* 重磅砲彈
  砲彈重量: 2.2t
  砲彈初速: 220m/sec
  射程: 3,260 - 4,320m
* 輕砲彈
  砲彈重量: 1,575Kg
  射程: 6,650m
































======================================================
偶想這也素二次大戰中為了將火力巨大化而產生滴怪物
有時想想還好原子彈沒被納粹製造出來  要不然偶們滴世界恐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