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279項目核戰坦克

279項目核戰坦克是由位於列寧格勒的基洛夫(Kirov)工廠設計師托洛亞諾夫( L. Troyanov)在1957年所研發的原型坦克。 它厚達305毫米的砲塔正面裝甲(車體正面裝甲也厚達269毫米)足夠擔任起任務的“楔子”。 也就因為如此,它被蘇聯軍方歸類為最高指揮層級(軍級)的預備武器。 279項目重型坦克僅制出一輛樣車,目前這輛珍貴而奇特的坦克樣車存放在俄羅斯坦克博物館。 國外有評論家認為:“只有在科學幻想小說裡才能看到這樣的坦克,它是'明日戰車'。”從它特別的外觀指出當初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讓279坦克能夠在讓一般 坦克 都要打退堂鼓的惡劣地形中進行作戰,主要負責攻堅以及反碉堡作戰,甚至是發動地面攻擊時能夠支援反裝甲任務。 

蘇聯軍方對於279坦克老是喜歡誇耀它的越野能力,因為它跟T-28超重型坦克一樣使用四條履帶,但是迥異於T-28坦克的是這四條履帶是集中並且均勻分佈在車體下方,並且這四條履帶又分為兩組,透過縱向箱型大樑容納傳動系統與懸吊系統,同時還兼油箱使用。

大部分坦克車體的設計多半是棱線多過圓弧,279坦克卻用整圈較薄的橢圓形防盾包圍住車體,一方面用來對抗成型裝藥(HEAT)彈頭,讓彈頭的金屬噴流在穿透防盾後不會直接對車體造成損壞;另外就是當核子武器引爆後所形成的震波與暴風侵襲而來的時候,由於渾圓的外觀以致於震波與暴風在279坦克的表面無法獲得有效的施力面積,因此降低一般坦克會因為無法抵抗陣波與暴風而翻轉失事的機率。 這個橢圓形防盾是由許多弧形呈梯狀的結構夾雜不等的厚度與傾斜度的鑄鋼所構成的。至於整個砲塔也是以鑄鋼構成龜甲型的設計,加上呈70°抗成型裝藥彈頭的防護片,並且在砲塔與車身的接合處也加以保護。


279坦克是個巨砲主義的代表,採用130毫米60倍徑的M-65主砲(發射脫殼穿甲彈/APDS時彈頭初速高達每秒1000米),搭配14.5毫米KPVT同軸重機槍並裝置在" Groza"(斯拉夫語“暴風”之意)穩定器上。 M-65主砲同時還搭配一個半自動裝填器,畢竟130毫米砲彈的重量不是開玩笑的,同時也能精簡人力;更重要的是在半自動裝填器的協助下M-65主砲射速可高達5 ~7發! (T-28超重型坦克的105毫米主砲依靠人力只能維持每分鐘四發~)
M-65主砲還搭配傳統光學與雷達測距儀,加上一具自動導向系統(如果目標在視野範圍內但是不在瞄準位置上,這個系統會自動修正主砲進入射擊瞄準方位)以及L2夜視/紅外線儀.

不過由於主砲口徑過大,加上車身以防護力見強,所以載彈量僅有24發砲彈,重機槍載彈量也僅有660發。
279坦克的懸吊系統大概是 蘇聯 有史來最貴最豪華最先進的懸吊系統,當T-55坦克成員還在咬著牙忍受扭力棒在越野時的顛簸程度,279坦克已經在使用液氣壓混合液壓臂配合三段式恆星式齒輪箱(planetarygearbox),在不增加額外空間的情形下可以很快就輸出扭力。 另外279坦克的液氣壓混合液壓懸吊系統概與日本陸上自衛隊Type74坦克以及瑞典陸軍Stridsvagn103坦克的懸吊系統概念相同,一方面可以有效增強坦克的越野或者跨越障礙能力,同時可以透過液壓臂增加主砲的俯仰角,提升相當大的戰術價值。

由於四條履帶集中並且均勻分佈60噸重的車身以及砲塔,以致於279坦克的接地壓力居然不可思議地不超過每平方厘米0.6公斤(M1艾布蘭坦克的接地壓力還高達每平方厘米1.06公斤),而且平整非舟狀的履帶設計讓整體重量均勻地分攤在各種地面,就連沼澤也能陷而不溺。 甚至不要說是樹樁,就連類似齊格菲防線上的“龍牙樁”也能如履平地般地輾過去。

雖然當時的華沙公約組織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裝甲部隊,但是最先具備完整的核生化防護系統以及自動滅火系統的還是這一輛279坦克,當然煙霧發射器也沒少,更重要的是279坦克還有全車系恆溫調控系統!279坦克採用2DG-8M16汽缸引擎,馬力值可達1000匹,能夠讓60噸的車身維持在每小時55公里的速度,並且在一次加滿油之後行駛300公里的距離。

279項目核戰坦克- 缺陷
279項目坦克的缺陷也很明顯:如行動裝置的結構複雜,造價極其昂貴(本人認為正是這兩點最終宣判了它的“死刑”,此時的蘇軍,提倡的是快速消費品,而非連數量都無法滿足、造價十分可怕、又無法大量生產的未來武器),車內空間狹小,內側履帶和負重輪維修困難,甚至連乘員上下車也很費勁。 這樣,儘管279項目坦克於1957年製成了樣車,並順利的通過了審查,但最終未能定型生產。

279項目核戰坦克- 評論
279項目重型坦克僅制出一輛樣車,目前這輛珍貴而奇特的坦克樣車存放在 俄羅斯坦克博物館 。 國外有評論家認為:“只有在科學幻想小說裡才能看到這樣的坦克,它是'明日戰車'。”279項目坦克,儘管是“出師未捷身先死”,但設計人員的大膽探索與創新精神,還是難能可貴的。
279項目核戰坦克- 性能數據
  戰斗全重60噸
  乘員4人
  全長(炮向前)10238毫米
  車寬3400毫米
  車高2475毫米
  主武器1門M—65型130毫米炮
  彈藥基數24發
  輔助武器1挺ΚΠΒΤ14.5毫米並列機槍
  彈藥基數300發
  裝甲防護
  車首前上裝甲厚度192毫米傾角60度
  車體側面厚度182毫米傾角45度
  砲塔正面厚度305毫米傾角30度
  動力1台柴油機
  功率1000馬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