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美軍出動半機械昆蟲窺軍情 將掀起間諜革命

美國《華盛頓郵報》刊出長篇調查報道披露,美國軍方和情報機構可能已成功擁有半機械半昆蟲的技術,從而在間諜情報、軍事偵察和安全保衛等領域產生革命性的影響。當然,伴之而來的還有個人穩私保護方面的倫理爭議。
“異形”昆蟲驚現華盛頓、紐約
華盛頓的一名律師伯納德·克蘭告訴《華盛頓郵報》記者說:“我長這麼大還從來沒有看見過那麼奇怪的蜻蜓,因為說它們是蜻蜓,個頭卻又大了點;說它們不是蜻蜓,可它們的外表又挺像那麼回事。當時就感到疑惑:它們是機械還是生物?”
伯納德和他的同事于是將心中的疑惑發在網上:“它們在離地面四五米的空中飛行,並且總在我們舉行集會的第七大道上空……它們是在監視我們嗎?”

華盛頓和紐約不少參加反政府集會的人都有跟伯納德一樣的奇特遭遇:每當他們舉行反伊拉克戰爭,或者反布什總統的集會時,總有一群“不速之客”在上空盤旋。于是就有人懷疑它們是國土安全部派出的高科技微型間諜機,當然,也有人會說它們可能就是蜻蜓,或許是生物學家們搗騰出來的變異物種。
美國社會各界就此展開了激烈爭論: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生物學家傑裏·洛頓說,伯納德和其他遊行示威者看到的就是蜻蜓,因為華盛頓盛產那種“個頭大得嚇死人”的蜻蜓,加上示威者們又疑神疑鬼,所以才會看到“異形”蜻蜓。
然而,洛頓不得不承認說,在華盛頓還有3人在3個不同場合看到“詭異”情景——3只蜻蜓編隊飛行:“蜻蜓從來不編隊飛行,這不符合它們的生活習慣。”“公民正義夥伴”組織負責人馬拉·哈立拉德表示,她正在調查上述報告,已經根據《信息透明法案》向聯邦機構遞交了要求了解真相的申請。如真的發現美國聯邦機構調用微型偵察飛行器監視政治活動,那麼“將是嚴重違反人權的行徑”。
微型飛行器在美上空偷偷飛
盡管現在還無法確定,伯納德他們在華盛頓和紐約上空看到的“異形”蜻蜓是美國的新型偵察飛行器,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國政府自二戰結束以來就沒有間斷過對“機械蟲”的研究,並且數量越來越多,水平越來越高。
據美國國防部提供的文件顯示,迄今為止已在美國投入使用的微型飛行器有100多個品種,大如小飛機,小如鳥兒。
而美國中情局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就著手微型飛行器的研發。考慮到科學技術的發展,即便那些對微型飛行器抱懷疑態度的人也認為,肯定有美國的機構成功研發出了微型飛行器。
事實上,從美國政府公開的資料來看,美國微型飛行器光去年一年登記在冊的飛行時數就達16萬小時,相當于2003年的4倍,以至于美軍指揮機構和參謀大學警告說,如果不盡快出臺微型飛行器飛行規則的話,那麼“美利堅上空將會發生交通堵塞”。
美國各種機構之所以如此熱衷于微型飛行器的研發,因為它們將成為執法機構跟蹤嫌疑犯、軍方導彈及在倒塌建築內尋找生還者的得力工具。
“半機械蟲”像科幻電影
那麼,美國軍方和情報機構已經研發或者正在研發的微型飛行器是什麼樣呢?
美國中情局是最早從事微型飛行器研發的機構。30年前,中情局的研發辦公室就研究了一款名為“昆蟲直升機”的飛行器,這種飛行器大小如蜻蜓,包括一臺微型汽油發動機和4只可折疊式的飛行翼。“昆蟲直升機”試飛成功,但飛行器一遇大風就被刮得無影無蹤。中情局發言人喬治·利特爾表示,除此之外,他不方便談論中情局後來研發的新產品。
美國國家情報局、國土安全部和秘密勤務局都拒絕談論類似的話題。只有聯邦調查局斷然否認類似科研項目的存在:“我們沒有那樣的玩意。”而據說美國國防部在這一課題的研究上與中情局有一拼。據透露,美國國防高級科研項目局正資助有關方面進行“半機械蟲”項目的研究——就是將電腦蕊片值入蛹體內,再讓蛹發育成正常的蛾。這樣一來,蛾的部分神經與電腦蕊片自然結合,從而能讓電腦蕊片自然控制蛾的飛行與角度。美國國防高級科研項目局負責人陳米特·拉爾在今年8月的一次研討會上宣稱:“哈利·波特中的一些法術和科幻電影裏的一些情景,如今已經變成現實。”

事實上,一些純機械的微型飛行器近年來研究進展神速:加利福尼亞技術學院的專家已經成功研發出能夠自由飛翔,大小如人的巴掌一樣的微型飛行器;美國范登堡大學的專家小組也有類似發明。今年7月,美國哈佛大學的一個專家小組也研發出類似昆蟲飛行的倣生飛行器,它的倣生翅膀每秒鐘能撲騰120下。該小組負責人羅伯特·伍德說:“這一發明證實,我們完全能夠研發出像昆蟲一樣飛行的飛行器。”哈佛大學的這種飛行器整個就65毫克重,個頭比塑料圖釘大不了多少。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實驗室也做了類似實驗,他們把正在開發的各種“機械昆蟲”,裝在一個30厘米長的自由旋轉臂“飛行風車”上。“機械昆蟲”遠比傳統的微型飛機和微型直升機要靈活得多。這個像昆蟲一樣的飛行器,能夠輕巧地回旋于大樓之間,“嗖”地一聲鑽進窗縫。如果給它們裝上不同的感應器,它們還能充當微型間諜機、保安和污染監控器等。
國際上微型飛行器的進展也非常快。今年8月,瑞士舉辦了“飛行昆蟲與機器人國際研討會”,日本科學家在會上展示了僅有10厘米大小,由無線電控制的飛行器。它的發明者說:“那玩意簡直就是一個飛行小精靈。”
英國布裏斯托大學的安德魯·科恩為一個蜂鳥大小的機翼裝置揭開了面紗。這個裝置由一對鋁制的電動曲柄驅動,再現了典型的昆蟲扇翅動作:一個曲柄控制機翼上下拍打,而另一個則負責轉動翅膀。科恩說,這個裝置與從前的不同,現在的機翼運動可以調節,因此在空中也應該更為靈活。然而,研究小組發現裝置內部的摩擦減慢了機翼拍打的速率。而這個裝置目前也還太重,無法起飛。所以研究人員計劃盡可能將裝置中的金屬替換為碳纖維。“我們需要至少將重量減半,同時又將升力提高3倍。”科恩說。
間諜領域將掀起革命
美國政府在公開場合都斷然否認這些奇異發明的存在。美國國防部快速反應技術辦公室的負責人加裏·安德遜甚至打趣說:“如果你真的看到那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別忘記告訴我喔?”
一些科學家也認為,要實現“半機械蟲”還真有點難度,因為需要克服的技術障礙太多了,將微型飛行器從鳥大小變成昆蟲大小,不是尺寸的問題,而是一場技術革命。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機械專家羅納德·弗林表示:“那不是將尺寸縮小就可以的,它所涉及的倣生學是人類追求的技術極限。當然,人類對昆蟲的飛行原理近年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所以最終實現上述的目標也是有可能的。”
一旦這些技術實現的話,那麼全世界的間諜和軍事領域都將掀起一場革命,因為它意味著軍事偵察與戰爭“從此不同”。
當然,成功的微型飛行器仍有它的煩惱。弗林表示:“那就是它們很容易被大鳥吃掉,也容易陷入蜘蛛網迷陣,因為就算你的‘半機械蟲’再聰明,如果一只鳥以時速60公裏撲向它時,你肯定會束手無策。” (張竹力)
參考資料“半機械蟲”將改變戰爭模式


即使在高技術戰爭中,要弄清諸如在山那邊或附近谷地裏究竟有多少敵軍的坦克,在被炸毀的建築物裏是否潛伏有敵方狙擊手等,仍是個難題。即使採用偵察衛星、有人或無人偵察機甚至偵察兵有時也無濟于事。而“半機械蟲”的橫空出世,將徹底改變戰爭的模式。
按照美國國防部對未來戰爭的設想,如果一切進展順利,“半機械蟲”的造價可降低到每個10美元,一旦低廉的價格使“半機械蟲”得以大量制造出來,就會提供給軍隊一種高技術偵察手段。設想中機器蟲的戰場使用方法是,將它們裝在雪茄形的容器裏,每個士兵可攜帶若幹個容器。當需要時,士兵可從容器裏釋放出一個機器蟲。這些長度約7厘米,帶有4~6條腿的機器蟲可爬行500米的距離,並利用所裝備的多種探測器對敵方進行情報偵察。除了用于戰場情報偵察之外,還可用于化學戰(即在戰場上撒播化學毒素),也可用于天體探測(如用于火星表面、人不能到達的地方的探測等)。
機械昆蟲模型





-------------------------------------------------------------------------------
按照偶搜索滴資料機械昆蟲應可以成形
換句話說連大便都可能被監視
這......
還好偶不素啥東東
應該對小老百姓沒興趣吧!那以後不就沒有間諜妹妹可看了完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