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B-24解放者式重轟炸機(Consolidated B-24 Liberator)











美國聯合飛機製造公司(以下稱聯廠),所生產的B-24解放者式重轟炸機,是代表羅斯福總統在一九三八年,所提出的擴大飛機生產支持空權之一項早期的產物。此一政策,突破長久以來美陸航兵團受限於發展遠程重轟炸機的掣肘。聯廠於一九三九年元月,應陸航兵團司令安諾得上將之請求,製造一架四發動機的重轟炸機,其性能要求為:航程三千英哩,最大時速三百浬,升限三萬五千英呎,彈載量八千磅。

此一標準業已超過美國當時尚在發展中,最新式的波音B-17空中堡壘式四發動機之重轟炸機。同年三月簽約,並限年底前完成原型機,型號為XB-24重轟炸機。是時國會亦通過空軍擴機六千架的方案,軍方趁時增訂YB-24實驗機七架,以及八月再續訂初期預產型中B-24A機三十八架。此時法國亦在此機尚未推出前訂購六十架,並要求有續購一百二十架之優先權,法方飛機型號為LB-30-MF。

原型機於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首飛,因最大時速未達預期標準三百英哩,經廠方檢討改進,遲至一九四O年六月九日會同軍方人員二度試飛,始獲滿意結果,證實此機性能確較B-17機為佳。此時歐戰已經爆發,一九四○年六月法軍戰敗,這批為法方所製造的飛機全部改由英方承接,未幾英方又增訂此機一百六十四架,型號為LB-30意即英國解放式轟炸機,而這批早期B-24的生產資金全部依賴外銷合約維持。

經過歐戰的考驗,B-24機持續不斷的改進,發展至B-24D型機時,才被美軍方大量採用,並藉租借法案大量生產,除擴充美軍外,並外援多國,使其參戰地區遍及歐、亞、非三洲。截至一九四五年五月停產時,總計生產一八、一八八架,僅次於德國之梅瑟希米特、Bf-109式戰鬥機,及蘇俄之伊留申Il-2型攻擊機。但這兩種飛機均是單發動機之小型飛機,難與碩大複雜的四發動機之B-24重轟炸機相比。而且此機也是在美製戰機中,其產量亦居各型飛機之冠,B-24機除由聯廠製造外,福特、北美,及道格拉斯等三家廠商亦參與生產。

此機之緣起可追溯至一九三O年代中期,美國最初發展戰機「A計畫」中之遠程重轟炸機,其中波音廠之XB-15、B-17及道格拉斯廠之XB-19,以及包括聯廠在內的數家廠商所配合研究發展計畫中,所帶來之大型轟炸機的廣泛技術新知,因此B-24機應屬第二代新機。一九三八年聯廠工程師,大衛·戴維斯先生發現一種極其簡單之淚珠形翼形(翼弦)理論,經送往加州理工學院作風洞試驗,測得結果:其輪廓阻力較一般傳統翼形在高速中減少百分之十,在低速中減少百分之二十五,為一高升力翼形。

聯廠為試驗此一新型機翼特別打造一大型商用飛船,型號為「造型」,此機機身縱高二十二英呎,雙垂直尾舵,翼展一百一十英呎之高單翼飛船,由於高展弦比,機翼益顯狹窄,為彌補低速性能,裝有夫勤式伸張襟翼。一九三九年五月四日完成出廠,試飛時未料此一體形龐大之飛船的最大時速,竟然超過該廠所製之同級飛船——PBY型卡塔琳娜式機多達八十浬,在航程方面亦超出其一千英哩,由此可見此一新型機翼之優異性能。稍後此機修改為軍用型,成為美海軍巡邏飛船,曾訂製兩百架,後因發動機供應不繼而取消。

B-24M型重轟炸機性能諸元:
一、型別:八至十人長程轟炸及偵察機。
二、動力:P&W R-1830-65 星型氣流一千兩百匹馬力附二級渦輪增壓器發動機。
三、性能:最大時速兩百九十英哩,巡航兩百一十五英哩,升限兩萬八千英呎,航程兩千一百英哩。
四、重量:淨重三萬六千五百磅,全重七萬一千兩百磅。
五、尺寸:翼展一百一十英呎,機長六十七英呎二吋,機高十八英呎,翼面積一千零四十八平方英呎。
六、軍械:十挺零點五英吋口徑機槍分布機頭、機背、機腹、機尾槍塔及腰部兩側,載彈量一萬兩千八百磅。










---------------------------------------------------------------------------
有沒有fuㄚ~   奇怪齁  這些老戰機總能讓人粉有感覺
兼具力與美滴結合以現代來梭  也算工藝品了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