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重火砲用減音器

在電影與電視影集裡,殺手或是狙擊手都會在手槍或是狙擊箱的槍口上套上一個筒子,而子彈的聲音就像是被消除了一般,”颼”的一聲擊穿目標。這個圓筒被稱為”Silencer(消音器)”。不論是子彈還是砲彈在衝出砲口的一瞬間都會夾帶著巨大的震波與音爆,為了因應日漸高漲的環保問題,德國在1994年著手開發可以讓戰車甚至是自走砲使用的”巨型滅音器”。

德國的重型火砲生產大廠萊茵金屬工廠(Rheinmetall)與音響工學研究中心(IFL)共同研發的消音器,是為了抑止武器研究中心在測試武器時所發出的噪音所做的。主要用途就是安放在火砲試射場內,不可能大量發配部隊實戰化。

位於德國梅亨的第91武器研究中心的M109自走砲正在試驗此消音器的效果。
(目前德國的自走砲已逐步換成PzH_2000)



從炮身正側面方向看去,可以看到包住從砲口制焰器噴出氣體的滅音器。

(這是兩側滅音器卸下的模樣)

這是巨型滅音器的正後方。

萊茵金屬工廠、IfL中心、與MAN_SE車廠共同開發的巨型滅音器原型機(pdf檔),以豹2式戰車(Leopard_2)的主砲做為測試數據藍本

箭頭所指的方向就是砲彈行進方向。

拆下外殼後的滅音器就是這個樣子。銀色的棒?物體的用途是阻撓氣體的流動,並消耗分散氣體的動能。

如此一來,砲彈在滅音器中央飛行時,跟著被帶出的高速氣體,會充滿在容器裡,氣體會因此減慢流動速度,並慢慢流出容器。

至於”容器”的前半段則是這個樣子配置的,氣體會流動的更慢。

在音頻的測定結果下。10Hz上下的低頻音很明顯的大幅降低許多(換言之會讓人全身為之一震的"聲之牆"會輕微許多)。

在距離與分貝的指示圖上可看出,裝與不裝足足有20dB(分貝)的差別。

聲音的指向性測量,可發現朝後方發散的聲音大幅減弱,朝前方發散的聲音則稍微向前發散了些許。

實彈射擊的連續照片。最開始先是大量的高速氣體噴出,再來是更大量的氣體噴出,最後才是慢慢的釋放出滅音器內部的氣體。

左圖顯示的是,不安裝滅音器時氣體的動能在砲彈射出的一瞬間全部爆發出來,音爆與震波也隨之發生;而右圖顯示的則是裝設滅音器的數據,測試的結果發現,動能被削減成無數個細小的聲波,最開始的能量釋放也輕微許多。

後記:
其實Silencer不應該翻譯成”滅音器(因為功能只是壓低聲音,而非將聲音消除)”,以功能而言而應該翻成”減音器”才對,在這裡還是約定成俗的翻成滅音器。
在英語系國家的書面文字上是常常寫成Silencer,或是Suppressor(這才是正確寫法),或是兩者並用。美國政府機關也表記成Silencer。
=====================================================


偶對德國人的龜毛無言以對  德國人對環保已經到矯枉過正的地步了
為什麼?因為.......武器沒有環保可言  都戰爭了~滅啥音ㄚ~

1 則留言:

  1. 因為怕影響附近的住名吧(西歐國家對這方面反應比較大 會動不動就來幾次抗意活動 對於民主國家來說這可是會影響選票的= w.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