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TANK Mk-1 馬克Ⅰ型坦克




發展簡介: 
Ⅰ型坦克的研製工作,便是坦克的發明過程,其中很大程度要得益於一個英國戰場新聞官。 
當時英軍駐前線的新聞官斯文頓上校,親眼目睹英法聯軍士兵在德軍的機槍火網前中彈倒下後,突發奇想在拖拉機上安裝鋼甲和槍炮,使之成為能夠跨越塹壕、不怕槍彈的進攻型戰鬥車輛。 
他把這想法報告給英國軍方並很快被採納。有意思的是,研製這種陸地進攻型武器的工作,竟然由海軍部來主導。當時的英國海軍大臣便是溫斯頓.邱吉爾,他對斯文頓的構想十分贊賞。在他主導下,英國海軍部門成立了一個很有海軍特色的機構──陸地巡洋艦委員會,主力研製這種新武器。 
也許是海軍的思維習慣,陸地戰艦委員會的第一個設計方案,是一個長30米、寬20米,高16米,安裝3座炮塔,6門105毫米艦炮,全重超過1200噸的龐然巨物,活像一艘真正的陸上巡洋艦。 
這種方案被否決後,英國拖拉機廠商威廉.特里頓提出以拖拉機為基礎,改進成履帶式裝甲車輛的方案。特里頓以美國引進的布勞克型農業拖拉機,換裝福斯特.戴姆汽油機,車體四周以海軍的鍋爐軋製鋼板包圍,成為試製樣車,當時稱其為「特里頓車」。 
1915年7月,第一輛樣車在威廉.福斯特工廠面世。9月6日,樣車在林肯郡附近首次試車並獲得成功。在此後的3個月操作試驗中,又對各項細節進行改進,新樣車被命名為「小威廉」,意譯為「小游民」。 
當時為了保密,所有零組件的包裝箱上都寫上「TANK」的字樣,於是「坦克」這中文名稱也作為一種新型武器的稱呼並沿用至今。 
不過,試驗人員發現「小游民」的越野能力和越壕能力都很差,可靠性更糟糕。於是,陸地戰艦委員會又委托威爾遜上尉開始第二輛坦克的設計。當年12月,人們見了一種全新的菱形車體加環繞履帶的樣車,起初稱為「母親號」,後來改稱「大威廉」(意譯為「大遊民」)。 
1916年2月2日,「大游民」正式對外作展示性試驗。參觀試驗的除陸地戰艦委員會的成員外,還包括陸軍大臣、軍需大臣、內閣成員及眾多陸海軍將領。表演中「大游民」以最高6公里/小時的速度,翻越塹壕,碾壓鐵絲網等障礙,充分展示了其優勢的進攻能力。英國軍方立即決定採購這種新型武器,並定型為Mk-Ⅰ坦克,中文譯名馬克Ⅰ型,這便是今天人們所知的世界上第一輛坦克。
數據資料
車長: 8.1米 
車闊: 4.1米 
車高: 2.5米 
戰鬥全重: 28噸 
裝甲厚度: 6-12毫米 
乘員數: 8人(車長、駕駛員、變速箱操縱手2名、炮手2名、裝填手2名) 
發動機: 戴姆勒直列6缸水冷汽油機 
功率: 77千瓦 
作戰半徑: 20公里 
速度: 6公里/小時 
過垂直牆: 1.35米 
越壕闊: 3.45米 
武裝: 「雄型」:2門QF型57毫米火炮、4挺霍奇基斯8毫米機槍 
「雌型」:4挺維克斯7.7毫米機槍、1挺霍奇基斯8毫米機槍 
原產國: 英國




















======================================================
蛤~老東西   它可素坦克滴雛型元祖
有它滴出現奠定了坦克在軍事上滴地位以及重要性
蛤~還素老東西   可素偶喜歡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